•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千里走單騎:“天路”郵遞員十年獨行50萬公里

2020-01-20 13:2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新春走基層)千里走單騎:“天路”郵遞員十年獨行50萬公里

  【解説】在青藏高原,有著一條特殊的郵路——格爾木至唐古拉山鎮郵路,在這條與天相連的郵路上,有一個唯一的“主人公”,他就是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郵政分公司郵遞員葛軍。

  【同期】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郵政分公司郵遞員 葛軍

  這條郵路是2007年7月份開通的,我是2010年9月份開始跑這條郵路的,平均每年公里數是5萬公里,也就相當於是10年跑了50萬公里。

  【解説】葛軍所走的郵路地處人們常説的地球第三極,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6攝氏度,空氣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 ,途中要翻越4767米的崑崙山口和5010米的風火山口,還要穿越數百里的可可西裏無人區。10年的時間裏,葛軍堅持一個人、一輛車,往返于這條“生命禁區”郵路。

  【同期】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郵政分公司郵遞員 葛軍

  單趟全程是450公里,這條郵路的平均海拔是在4500米以上,總共有17個郵件交接點,主要的交接點我們是給沿線的部隊,還有鄉政府,還有索南達傑保護站,給他們投遞一個星期的報紙,還有一個星期的包裹。

  【解説】記者跟隨葛軍,來到青藏鐵路三岔河的武警某部駐地,這裡有一條在陡峭山崖上開鑿的高達百米的“天梯”。每次到了這個地方,葛軍都得將車上卸下的郵包、信件、報紙扛在肩上艱難地爬上天梯,送到位於山頂的軍營。

  【同期】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郵政分公司郵遞員 葛軍

  在平原地區或者在大城市,咱們走這個的話也就相當於五六層樓房那麼高,這個地方(海拔)已經在4000米,在這地方爬這156級臺階,對人的身體要求那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解説】44歲的葛軍是一名退伍軍人,在這條郵路上,他的主要服務對象也是部隊戰士。戰士們會親切的喊他葛大爺。葛軍説,這也算是延續了他的部隊情。

  【同期】武警青海總隊某支隊戰士 呂舜鑫

  每星期的星期三我都特別期待葛師傅到來,因為他會給我帶來很多吃的、報紙還有書刊,還有我們官兵的快遞。他是我們一個特別重要的夥伴,因為有了他,所以才使得我們這個地方特別溫暖,要不然我們就感覺與世隔絕。

  【解説】皮膚黝黑、嘴唇發紫的葛軍告訴記者,雖然青藏公路沿線的自然條件十分嚴酷,但他早已經習慣了,在沒有合適人選接替他工作的情況下,他會繼續為這條郵路的民眾及官兵服務。

  記者 劉祎 青海海西報道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