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發表談話

2019-12-04 11:01: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美國國會眾議院剛剛通過了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該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大肆抹黑中國去極端化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新疆曾經深受極端主義、暴恐活動之害。面對嚴峻形勢,新疆自治區政府依法打擊暴恐活動,同時重視源頭治理,包括積極推進去極端化工作,不斷促進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這些措施確保了新疆三年來未發生一起恐怖襲擊事件,受到2500萬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援,也為全球反恐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積極評價。2018年底以來,70余批國家和地區官員、國際組織、新聞媒體、宗教團體、專家學者等一千余人參訪新疆,他們紛紛稱讚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工作經驗值得學習借鑒。今年3月,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理事會通過決議,讚賞中國關懷穆斯林群眾所作的努力。7月,50余國常駐日內瓦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權。10月,60多個國家在第74屆聯大三委會議期間踴躍發言,稱讚中國新疆巨大的人權進步。這些都有力證明,美方拿涉疆問題做文章,完全違背事實,完全違背國際社會主流民意。

  我們要正告美方,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美方上述法案蓄意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只會進一步暴露其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只會讓中國人民進一步看清其偽善面目和險惡用心。

  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利用涉疆問題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我們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阻止上述涉疆法案成法,停止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央視記者 章林 吳汶倩)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