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生代農民工相親難 專家建議:提供更多公平發展機會

2019-11-21 09:20:0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社交圈窄,新生代農民工相親難,戀愛婚姻的道路不平坦

  左手麵包,右手愛情

  專家建議:提供更多公平發展機會,從制度層面為其融入城市提供便利

  “這是我第5次相親失敗了。”前不久,來自重慶開州農村的彭軍沮喪地告訴記者。

  彭軍4年前來到重慶城區務工,快年滿30歲的他,個人問題成了一件棘手的事。“家裏人催,自己也著急。”可是,隨著一次次相親失敗,他對未來生活從最初的憧憬變成了迷茫。

  記者調查發現,如今農民工群體呈現出年輕化趨勢,年齡大多在25歲~30歲之間, 正處於婚戀的黃金時期。他們渴望愛情,但通往婚姻的道路卻並不平坦,彭軍的遭遇正是當下新生代農民工群體婚戀狀況的一個縮影。

  現實:相親會上的“弱勢群體”

  剛進城務工的頭兩年,彭軍還沒有考慮個人問題,一門心思掙錢。既會開挖掘機,又會操作塔吊的他收入並不差。“最開始春節回家,我還有些驕傲,每次大包小包提著年貨,讓很多人都羨慕。”彭軍回憶道,那時家人也很高興,臉上也有光。

  但好景不長,從第3年春節開始,他就發現家人的態度有了變化。“直到有一次飯桌上,我媽念叨誰家的孩子結婚了,誰家的兒子帶女朋友回來了,我才意識到父母不高興的緣由。”彭軍坦言,自己突然有些愧疚,仿佛辜負了父母。

  隨後,彭軍一邊打工一邊開始考慮個人問題,但本身內向的他,又長期在工地上生活,社交圈窄,短時間內很難找到心儀的對象。同宿捨得工友給他支招,可以在婚戀交友APP上試試。

  “選擇去相親也是一種無奈。”就這樣,彭軍開始了一次次的相親。起初,約見的女孩都還能聊一聊,面談過程中相處還算融洽。“只是見完面之後就沒有了下文,而有的女孩則會委婉地表示想嫁一個城裏人。”彭軍嘆氣道。

  彭軍坦言,在交友軟體個人資料上,他的確有意隱瞞了農民工的身份。“這也是工友們告訴我的,如果直接寫明,可能會沒有女孩願意見面。”彭軍告訴記者,他身邊有工友就遭遇過類似情況,註冊了交友軟體,資料上寫明身份,幾個月都沒有女孩理睬。

  “我也很不解,要説我的收入並不比城裏的白領低,難道只因為出身農村,就被避而遠之麼?”彭軍很苦惱,他覺得自己條件不差,為什麼會一次次被拒絕。

  記者了解到,新生代農民工相親難、相親成功率低的情況確實存在,很多人甚至自嘲是“相親會上的‘弱勢群體’”。

  觀念:催婚“緊箍咒”下的反抗

  想交友沒途徑、想戀愛沒人選,這是新生代農民工追求幸福道路上的真實寫照。正因此,隨著年齡增長,被催婚也成為了新生代農民工頭上的“緊箍咒”。

  家住重慶市榮昌區龍集鎮的汪誠最近就被催婚弄得焦頭爛額。“不管是打電話,還是聊微信,家人詢問最多的就是有沒有找到合適的女朋友,要麼就是嘮叨年齡不小了,該考慮婚姻大事了。”汪誠説,近一年多,逢年過節他都沒有回家,“怕回去,怕被催婚。”

  不僅在電話裏催,汪誠父母還托三親六戚幫忙介紹女孩,催著他去相親。“去見過幾個,但都沒什麼感覺。”汪誠坦言,他們這代年輕人在婚戀觀念方面和父輩還是有所不同,“像我的父輩們結婚對象都是同村同鄉,經人介紹就結婚了。但我們這一代更自主,希望自己去尋找伴侶。”

  為此,汪誠在電話裏和父母發生了一次爭吵,他激動地説:“我的愛情我做主。”

  記者走訪中了解到,新生代農民工在婚戀觀念上表現出更加以自我為中心、以自身感覺為主的態度,他們一方面受困于交際層面無法拓寬的苦惱,另一方面又不甘心向傳統的婚戀模式妥協。

  “我們在調查中也發現,催婚在新生代農民工群體中已經成為突出現象。”重慶市社科院的相關人士稱,這和農村依然存在“成家要趁早”的傳統觀唸有關。同時,調查結果也顯示,新生代農民工面對父母催婚的反抗意識也越來越強烈。

  也是因為這種反抗,在新生代農民工群體中間滋生了一些偏激的觀念。“平常的工作中,我們遇到過類似案例,有的年輕農民工存有‘跟著感覺走’‘非城裏女孩不娶’的想法,從而對客觀現實考慮得並不週全,給婚戀關係埋下了不穩定的種子。”有婚戀專家指出。

  困境:城鄉之間的情感隔膜

  前不久,在廣東虎門打工的顏華匆忙趕回重慶奉節縣五馬鄉老家,和剛結婚兩年多的妻子辦理了離婚手續。

  顏華常年在外打工,和妻子聚少離多,時間一長,夫妻之間有了感情隔膜。

  “我在建築工地做鋼筋工,都是跟著項目走,這幾年去過上海、浙江、山東,想帶著妻子和女兒根本不現實。”顏華的話也道出了新生代農民工的苦衷,因為要掙錢養家不得不與新婚燕爾的另一半分居兩地。

  “遊走于城鄉之間造成的親情阻隔,也是導致新生代農民工群體婚戀脆弱的現實原因。”重慶市總工會相關人士坦言,他們也關注到這一現象。

  據了解,上一代農民工很多是早已成家,和另一半共同生活一段時間後才外出務工。而新生代農民工大多剛結完婚就要繼續外出,這成為兩代農民工在婚姻生活方面的一個區別。“夫妻雙方聚少離多,甚至長期分居,缺乏必要的交流溝通,容易産生感情隔膜。另外,新生代農民工更加年輕化,他們進城後由於生活環境的極大反差,眼界開闊之後,對婚姻會有新的認知。如果兩人之前的感情基礎不牢固的話,婚姻容易遭遇解體危機。”重慶嘉瑞百合緣婚戀網的工作人員説道。

  和彭軍在同一個項目務工的徐歡來自重慶市武隆區,年齡才28歲,已經有過兩段婚史。徐歡坦言,“不能長期在一起”是兩段婚姻結束的主要原因。

  “夫妻長年分隔、就業條件差、子女受教育難等現實問題,都成為影響新生代農民工婚戀幸福的掣肘因素。”有專家在指出問題的同時也呼籲道:“有關職能部門應當高度重視這些問題,通過一些人性化的設計,為新生代農民工提供更多公平發展的機會,建立、健全他們的社會保障體系等,從制度層面為他們融入城市提供便利,為他們的婚戀生活提供堅實保障。”(受訪者均為化名)

  黃仕強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