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築中國夢

2019-09-28 09:36: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我國是歷史悠久的統一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先人們留給我們的豐厚遺産,也是我國發展的巨大優勢。

  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深刻總結了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全面分析了當前我國民族工作面臨的形勢,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總體要求和工作重點,對於引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創新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70年前,我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共同締造了新中國。我們黨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開闢了發展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係的新紀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這是新時代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生動寫照,也是新時代民族工作創新推進的鮮明特徵。70年滄海桑田、波瀾壯闊,少數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區的面貌、民族關係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

  70年的成就值得自豪,70年的經驗尤須銘記。習近平總書記從九個方面作出了高度概括:我們堅持準確把握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基本國情,把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各民族最高利益;堅持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堅定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做到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堅持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堅持文化認同是最深層的認同,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堅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團結;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使黨的民族政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堅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不斷健全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這九個方面的經驗彌足珍貴、十分重要,必須在今後的工作中長期堅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同時,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團結一致、凝聚力量,確保中國發展的巨輪勝利前進。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要實現的根本保證。我們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堅持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

  “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鬥。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一心,開拓進取,為推進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鬥!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