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起點、新格局、新曆程——新時代的中俄關係

2019-06-08 13:58: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5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大會。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攜手努力,並肩前行,開創新時代中俄關係的美好未來》的致辭,為中俄進一步友好指明瞭前進方向,強調了新時代中俄關係對世界和平和人類發展的重要意義。

  新時代中俄關係新在哪呢?在筆者看來,歷經70年風雨考驗,更加成熟、更有建設性的中俄關係新就新在:起點、格局、歷程。

  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是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作為兩個有著世界影響力的大國,中俄共同肩負著維護世界和平和捍衛人類安全的使命。冷戰結束之後特別是21世紀以來,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仍然時刻威脅著世界的和平與安全。在這樣的情況下,中俄兩國攜手共同捍衛以聯合國為主導的世界安全體系對於世界和平與安全尤其重要。在中俄建交70週年之際,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是一個新的歷史起點,就像習主席在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大會致辭中強調的:“中俄作為世界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繼續秉持公平正義,堅持責任道義,體現擔當仗義,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共同建設更加繁榮穩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是一個新的發展格局。遠親不如近鄰。中俄是山水相鄰的友好鄰國,鄰居是搬不走的,只有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援才能把兩國關係、把本地區事務處理好。中俄兩國在很多領域有可以借鑒和互補的地方,可以展開深入合作,特別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俄羅斯倡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的有效對接,實現互利共贏。在中俄建交70週年之際,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是一個新的發展格局,就像習主席在紀念大會致辭中強調的那樣:“不斷提升兩國合作自身價值和內生動力,構建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實現更緊密的利益融合,讓兩國人民共用中俄合作成果。”

  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是一個新的前進歷程。70年的風雨歷程,對於中俄兩個大國的交往和理解至關重要。70年來特別是過去的20年裏,中俄友誼歷久彌新,並且在新的時代閃爍出新的光芒。進入21世紀,面對國際形勢新變化,兩國簽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理念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在中俄建交70週年之際,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是一個新的前進歷程,就像習主席在紀念大會致辭中強調的那樣:“新時代的中俄關係,要始終以互信為基石,築牢彼此戰略依託。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關係最重要的特徵,堅定的相互支援是兩國關係的核心價值。我們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珍惜和呵護雙方建立起來的寶貴互信。”

  70年來,中俄兩國互幫互助,攜手應對國際問題,從搬不走的好鄰居,發展為拆不散的真夥伴,傳統友誼歷久彌堅。站在新的起點上,中俄兩國要繼續攜手,持續努力,共同開創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