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千磨萬擊還堅勁——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

2019-06-08 09:2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聖彼得堡6月7日電 2019年6月5日至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在中俄建交70週年的歷史節點,在世界百年變局的關鍵當口,習近平主席這次訪俄之旅繼往開來,影響深遠。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深入規劃兩國全方位合作,引領中俄關係邁入新時代;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精闢闡述可持續發展主張,推動國際合作踏上新征程。這次訪問釋放的明確信號是,中俄深化互信協作的共識牢不可破,中國倡導互利共贏的信念堅不可摧,任爾亂雲飛渡、憑他風吹浪打,千磨萬擊還堅勁,為大國關係確立穩定性,為全球發展注入新活力,為國際社會增添正能量。

  不到3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輾轉莫斯科、聖彼得堡兩地,出席近20場活動,政經文相濟,雙多邊兼顧,敘友誼、聚共識、促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認為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在對外交往中講信修睦、弘義融利,在國際社會深得人心、廣獲支援。

  一、發揮元首引領作用,開啟中俄關係新時代

  王毅説,得益於兩國元首密切交往和戰略引領,中俄關係近年取得長足發展,進入歷史最好時期。此訪是習近平主席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八次到訪俄羅斯,也是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受到普京總統隆重熱情接待。除大小範圍正式會談,兩國元首還在聖彼得堡長時間晤談,在高度信任、親密友好的氣氛中,就雙邊關係和國際形勢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充分交換意見。在見證兩國歷史情誼的莫斯科大劇院,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一道出席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回顧歷史總結經驗,面向未來規劃藍圖。兩國元首簽署聯合聲明,宣佈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實現兩國關係與時俱進、提質升級,成為此訪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習近平主席從戰略維度和宏觀角度把握中俄關係定位和未來發展,強調要以互信為基石,築牢彼此戰略依託;要深化利益交融,並肩實現同步振興;要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基礎;要更加擔當有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寧。這些重要主張得到普京總統完全贊同。兩國元首的政治共識將推動中俄關係大踏步邁入新時代,在更高水準實現更大發展。“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中俄關係經過70年風雲變幻考驗,已成功走出一條正確的大國、鄰國相處之道,愈加成熟、穩定、堅韌,不斷展現新氣象新風貌,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

  二、鞏固政治互信優勢,提升中俄協作水準

  在當今大國關係中,中俄關係體現出了最高水準的相互信任和戰略協作,成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的中流砥柱。當前世界格局加速演變,單邊霸淩行徑橫行,中俄面臨的外部風險和共同挑戰上升。習近平主席洞觀天下,強調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雙方要以鄰為伴,守望相助,更加緊密、堅定地站在一起。普京總統表示,國際形勢越是複雜多變,俄中兩國越要鞏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協作;我們不能滿足已取得的成就,還要把兩國關係發展得更好。雙方一致同意,要深化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加大相互支援,牢牢把握中俄關係向前發展的戰略方向;要秉持公平正義,堅持責任道義,體現擔當仗義,堅定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體系。兩國元首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對表,並簽署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發出中俄在戰略安全領域共同應對挑戰、在地區安全熱點問題上加強戰略協作、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的一致聲音,彰顯兩國關係的高水準和兩國合作的特殊性、戰略性、全球性。事實證明,中俄加強團結協作是著眼雙方長治久安和發展振興作出的戰略抉擇,是保持全球戰略穩定和國際力量對比均衡的現實需要,符合兩國和國際社會根本利益,不針對第三方,也絕不受第三方挑撥和干擾,勢頭不可阻擋,作用不可替代,前景不可限量。

  三、弘揚睦鄰友好傳統,拉緊中俄利益紐帶

  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梅德韋傑夫總理全面規劃中俄務實友好合作,謀劃頂層設計,勾勒具體部署,同意本著開拓創新、互利共贏精神,進一步推動兩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發展利益深層融合、民心民意親密交融。雙方將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相互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大歐亞夥伴關係倡議,協同促進地區一體化和區域經濟融合發展。雙方將持續推進戰略性大項目,深挖新興領域合作潛力,發揮地方經濟互補優勢,實現經貿合作提質增量,推動雙邊貿易額向2000億美元邁進。兩國元首共同參觀長城汽車圖拉州工廠下線汽車展,在中俄能源商務論壇上就深化能源合作提出指導性意見,年內還將通過視頻連線見證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這一世紀工程的竣工通氣儀式。雙方商定2020至2021年舉辦中俄科技創新年,聯合提升自主研發能力。兩國元首還親力親為厚植世代友好的民意根基。繼今年4月見證清華大學向普京總統授予名譽博士學位後,習近平主席此次訪俄期間接受了普京總統母校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書寫中俄元首交往和人文教育交流又一佳話。兩國元首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向俄羅斯人民隆重推出友誼使者,成為慶祝中俄建交70週年系列活動一大亮點。兩國元首還共同見證了經貿、能源、科技、航太、農業、教育等廣泛領域近30份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顯示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格局正在形成,將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四、闡釋發展合作主張,展現中國責任擔當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是各方共商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本屆論壇以“打造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主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習近平主席指出,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是各方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習近平主席圍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明確的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三大任務,系統闡述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的倡議主張,呼籲一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二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三要堅持綠色發展,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貿易合作;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就減貧、社保等課題加強交流合作;將在對外合作中更加注重環保和生態文明,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迫切問題。習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要推動兩者有效對接、協同增效,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多機會。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坦蕩堅定,有力提振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和全球可持續發展前景的信心。各方普遍認為,中國不搞本國優先的自私哲學,不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而是將自身發展寓于全球發展,在同各國良性互動中實現普惠共贏,將不斷為世界經濟提供市場、添加動力、創造機遇。

  王毅最後説,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外交走過波瀾壯闊的歷程,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放眼當今寰宇,和平與合作潮流浩蕩向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同時新課題新挑戰層出不窮,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中國外交的征程不會風平浪靜,還會遇到各種艱難險阻。人間正道是滄桑。在這樣一個風雲激蕩的時代,我們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困難所阻,始終站在歷史前進的正確一邊,始終站在絕大多數國家共同利益一邊,堅定不移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