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出席中俄能源商務論壇

2019-06-07 21:3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聖彼得堡6月7日電(記者呂傳忠 郝方甲)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聖彼得堡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道出席中俄能源商務論壇。

  兩國元首在聽取雙方代表彙報後分別致辭。

  習近平指出,中俄互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有力促進了兩國共同發展振興。能源合作是兩國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範圍最廣的領域。雙方密切協作,為維護公平、公正、合理、有序的國際能源秩序發揮了積極作用。

  習近平就鞏固和深化中俄能源合作提出4點建議。第一,堅持企業主體、商業原則,廣泛尋找合作良機。兩國企業要秉持互利雙贏、商業可行原則,加強協商接洽,找準合作方向,找好合作夥伴,找對合作項目。要加強金融保險和能源合作相互支援、相互促進。第二,挖掘新潛力,推動中俄能源合作提質升級。要加強能源技術標準合作,推動兩國能源標準互認和對接。要加強科技創新對能源合作的促進和引領,推動資訊技術和能源産業深度融合,深化能源研發合作,加強經驗共用、能力建設、智庫交流合作,互學互鑒。第三,促進利益融合,深化上中下游全方位一體化合作。要立足當前,謀劃長遠,堅持優勢互補、互利雙贏,拓展深度合作。第四,加強全球能源治理合作,推動能源可持續發展事業。要攜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積極開展多邊合作,在全球能源治理體系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為全球能源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強調,中俄能源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巨大。我願同普京總統一道,引領和推動兩國政府為兩國企業擴大合作創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加全面的政策支援。相信在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有力保障下,兩國企業一定能夠精誠團結,推動兩國能源合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普京表示,俄中能源商務論壇是我和習近平主席去年共同決定成立的,為雙方探討擴大油氣、電力、可再生能源等合作提供了一個重要平臺。當前,能源合作已經成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兩國合作發展最快的領域,對雙方都有利。俄中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技術研發等方面的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重要油氣管線和大型合作項目如期推進。俄羅斯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俄能源市場投資。俄羅斯政府將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為外國企業來俄投資運營提供良好市場環境。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