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鄉村治理的三個“妙招”——德治、法治、自治相結合的湯陰實踐

2019-06-06 22:3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以德治“春風化雨”,以法治“定分止爭”,以自治“共治共用”,近年來,河南湯陰落實、做精縣域治理的三個“妙招”,夯實鄉村治理根基,促進鄉村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以德治“春風化雨”淳民風

  62歲的白營鎮堯石得村村民韓保花春節前“風光”了一把,她因兩次撿到遺失物品交還給村委會,被村裏的“五風”建設監督評議理事會評為2018年“村級榜樣”。不僅大喇叭廣播宣傳、獎勵積分,村裏還敲鑼打鼓為她送去榮譽證書,韓保花説:“做件好事,感到真光榮。”

  “做好事對孩子也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村民堯天文是2017年的“村級榜樣”,他説:“不少好事都很小,獎品也不值啥錢,但宣傳正能量能鼓勵人、影響人。”

  村裏組織村民開展立家規、傳家訓、美家風活動時,堯天文定了一條“親賢者遠小人,重禮儀講誠信”的家訓。“跟啥人學啥人,這是提醒家人怎麼為人處事。”看著家家戶戶門前的家風家訓,堯天文覺得村裏風氣變了,“越廣播宣傳,村裏做好事的人越多。”

  湯陰注重榜樣模範引領和文明實踐培育,近年來,累計評選榜樣模範3000余人,褒獎平常善舉,放大微小感動,讓“日行一善,小善大德”成為新風尚。

  “我們給榜樣模範送牌匾,周圍群眾不是吐酸水,而是真心讚美。”白營鎮黨委書記李明説,“德治春風化雨,真正提升了村民的素質,改變了民風。”

  以法治“定分止爭”促和諧

  前不久,城關鎮西關村矛盾調解委員會成員王福慶一早接到一位村民的電話,説想跟他談點事,但又吞吞吐吐不説詳情。挂掉電話,王福慶找到該村民所在小組的小組長了解情況,原來是為了解決家中單身親屬贍養問題。“家長裏短多,村民愛面子,盲目介入不一定有好效果。”王福慶説,“提前了解情況,解決起來更有譜。”

  選擇村裏有威望、處事公正的村民組成矛盾調解委員會,湯陰構建“內消矛盾”的第一道防線。

  西關村是湯陰的城中村,租戶多、商戶多,每年簽租賃合同是一件繁瑣事。“原來村裏花錢請律師處理經濟糾紛。”村黨支部書記王玉飛説,“現在‘一村一法律顧問’,法律顧問在簽合同前就能幫我們把把關。”

  村裏的矛盾糾紛往往事不大,但有的涉及法律問題。“根子是協調人的問題,需要耐心,法理情相結合。”西關村法律顧問李傑説:“法講清了,理説通了,氣捋順了,矛盾也就好解決了。”

  村裏調解簡單糾紛,而城關司法所則常碰到“疑難雜症”。“村裏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主動介入,及時調解。”城關司法所所長馮國軍説:“就算調解不成,糾紛也要有人管,引導村民走法律途徑。”

  湯陰還借助農民夜校打造普法平臺。“講村民關心的問題,比如防網路詐騙等。”湯陰縣公安局治安大隊大隊長任衛民説。

  法律“走”進村,糾紛不出村,湯陰打通法律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讓法律在村民心中“生根發芽”。

  以自治“共治共用”建家園

  韓莊鎮北張賈村今年剛修訂了村規民約,紅白喜事“反對鋪張浪費”,村民要“積極參加農民夜校”等內容寫進了村規民約。

  近年來,湯陰縣有298個行政村修訂村規民約,出臺婚喪嫁娶指導標準,建立健全紅白理事會,形成“大事一起幹,好壞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局面。“一人一碗菜、能省一萬塊”,新媳婦進門“第一課”集中學孝道,村支書帶頭“零彩禮嫁女”,在豫北傳為佳話。

  北張賈村正進行的綠化工程,曾想承包給外邊的公司幹,但評估價要180余萬元,村裏一合計,遠不如村裏自己幹合算。“公司要收文明施工費、場地平整費,成本太高。”村支書張景海説,“低成本利用村裏的水、電、人力,整個工程50萬元就能完成。”

  今年3月,因道路兩側綠化需要,白營鎮7個村112戶人家需要拆遷,各村通過農民夜校把拆遷情況講清講透,集體簽約第一天,簽約率就達到95%。“道路兩側綠化、亮化,沿線群眾都是受益者,搬遷工作咱們得支援。”村民張大軍説。

  “德治奠定道德基礎,法治保障合法權益,自治促進治理有序,三者相輔相成、相互支撐,最終統一于‘人’這個核心,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湯陰縣委書記宋慶林説。記者 韓朝陽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