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農大師生紮根曲周46年 23萬畝鹽鹼灘變成米糧川

2019-05-31 13: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導語】五月的冀南大地生機勃勃,微風吹來,麥浪翻滾。在河北省曲周縣王莊村村南,李鳳香正和中國農業大學的幾個學生,在自家麥田裏查看麥子的長勢。

  【同期】曲周縣王莊村村民李鳳香 : 今年小麥長勢還行,(每畝地能收)一千一二百斤。

  【解説】 李鳳香告訴記者,眼前這塊地,在40多年前卻是一片鹽鹼地,基本不長莊稼。據歷史記載,位於黃淮平原的河北省曲周縣,有2000多年的土地鹽鹼史,是有名的“老鹼窩”。有首民謠這樣形容當地的鹽鹼地: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只聽耬聲響,不見糧歸倉。

  【同期】曲周縣王莊村老支書 王懷義(鹽鹼地)種糧食的話,如果遇到風調雨順可以收點,(當時糧食)主要是靠國家供應,一畝地産量一百多斤,二百斤就是高産。

  曲周縣王莊村村民 王志成 :  (以前)我們村東南有一塊地, 起名叫飛機場,飛機場什麼意思,就是草都不長,村民起名叫飛機場,以前我小的時候,十三四歲的時候,就開始刮鹽,刮土、淋鹽。

  【解説】1973年,以石元春、辛德惠為代表的老一代農大人,帶著周恩來總理的囑託,來到曲周建立試驗站,改土治鹼。白天他們與群眾一起挖溝、築壩,晚上住在漏雨、漏風、漏土的“三漏”土坯房裏。經過十幾年的艱苦奮頭,讓千年鹼灘變成了米糧川。

  【同期】曲周縣委書記 李凡: 從1973年中國農大在曲周進行改土治鹼到現在,現在整個鹽鹼地的改良,已實現了全縣23萬畝的鹽鹼地變成了現在的米糧川。農業糧食生産這塊,也從1973年的每畝地(産量)不足百斤,到現在已經穩定實現了我們的噸糧縣。

  【解説】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鹽鹼地治理取得階段性成績之後,中國農業大學曲周試驗站的師生又開始了新的征程,他們在曲周不斷探 索從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農業轉變的致富之路,幾代中國農大人薪火相傳,從改土治鹼到糧食高産高效,再到發展現代農業,他們把青春奉獻給了曲周,把論文寫在了曲周廣袤的大地上。46年以來,從中國農業大學曲周實驗站先後走出了兩任校長,三位院士。實驗站為中國農業大學培養了50多名教授、500多名研究生,為曲周縣培養了5000多名農業技術人員和農民科技骨幹。

  【同期】 中國農業大學曲周試驗站實驗員 蘭佳佳:我也是受各位老師的精神鼓勵(來到這裡),希望把這些精神繼續發揚光大,能夠更好地服務於農民。

  中國農業大學曲周試驗站站長 江榮風 :新的時代我們要朝著綠色發展,整個農業的綠色發展,我們要鄉村振興,鄉村振興就必須要把每個村生産、生活、生態要做好。作為實驗站在這,就是要怎麼創新技術,讓農業從傳統的向綠色的農業發展。

  艾廣德 諶詩雨 河北邯鄲報道。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