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慧聚海洋聲動青春—我是海洋科學演説家”第二季活動正式啟動

2019-05-27 10:35:00
來源:未來網
字號

  2019年5月,由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科學傳播局、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主辦,未來網承辦,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青島銀海教育集團支援的“慧聚海洋聲動青春—我是海洋科學演説家”第二季活動正式啟動。

  本次活動面向所有所有在校中小學生進行。主要包括海洋科學類演説視頻徵集、專家評審、集中展示等環節,2019年9月13日前通過活動官網或未來網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提交作品即可報名參賽。

  據悉,在去年舉辦的2018年“慧聚海洋?聲動青春——我是海洋科學演説家”活動中,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00所學校的中小學生積極參與,主辦方從近2000份作品的作者中選拔了20名優秀學生代表到青島參加“2018年全國青少年海洋科普夏令營”,為青少年提供探索海洋的寶貴機會,在青少年心中留下深深的藍色印記。今年持續開展該活動,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精神,普及海洋知識、增強海洋意識、傳播海洋科學文化,助力國民海洋意識的不斷提升。

  “慧聚海洋聲動青春—我是海洋科學演説家”第二季活動通知如下:

  一、活動背景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國家海洋科普資源優勢,普及海洋知識、增強海洋意識、傳播海洋科學文化,培養青少年良好的科學態度、創新意識及表達能力、實踐能力,由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科學傳播局、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主辦,未來網承辦,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青島銀海教育集團支援,面向所有在校中小學生組織開展“慧聚海洋聲動青春—我是海洋科學演説家”第二季活動。

  二、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科學傳播局、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

  承辦單位:未來網

  支援單位: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青島銀海教育集團

  三、活動主題

  “慧聚海洋聲動青春—我是海洋科學演説家”第二季

  四、活動對象

  所有在校中小學生,分小學、中學兩個組別。

  五、活動時間

  2019年5月--2019年11月

  活動進程:

  2019年5月-9月13日 作品徵集

  2019年9月中旬 專家評審

  2019年10月上旬 評審結果公佈

  2019年10月下旬-11月 集中展示活動

  六、活動要求

  (一)作品內容

  學生圍繞一個海洋科學相關領域,提出自己的觀點看法或暢想願景,既可以是學習總結轉述已有的海洋科學成果,也可以開展科學探究或實踐調查。學生將所思、所學或所做成果以演講的方式進行呈現並錄製成視頻,可輔以科學實驗或創意製作等探究展示過程。

  (二)作品標準

  1、作品需符合科學原理,能夠體現參評者對海洋科學的認知,主題鮮明、表述流暢。

  2、視頻時長3-6分鐘,採用MP4格式文件;普通話表達,音質清晰,音量適中,聲音和畫面同步,無明顯背景噪聲。

  3、視頻內容為原創,視頻中如有實驗或製作內容需配有語音解説。

  (三)作品徵集

  1、作品上傳

  作品通過活動官網或未來網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提交,截止時間為2019年9月13日。

  (1)個人報送。學生以個人形式參與活動,每件作品可有1名指導教師。關注未來網官方微信公眾號(lovek618,或直接搜索認證公號“未來網”)並回復關鍵詞【海洋演説】獲取活動公告及報名連結參加活動,按要求填報個人資訊並上傳作品及文字版的作品介紹,或者通過全國青少年海洋科普官網海洋總動員(網址:http://ocean.cyscc.org/Activity/2019)線上提交。

  掃碼關注未來網官方微信公眾號

  (2)集體報送。各學校組織線下活動,開展選拔賽,為每位選手錄製視頻,以學校為單位進行集體上傳。

  2、作品點讚

  通過未來網官方微信公眾號,可查看參評者報送的視頻作品,並對自己喜歡的作品進行點讚。參評者也可以把自己的作品通過微信朋友圈進行分享,邀請好友對作品點讚。(每人每天點讚限制3次,不能為同一個人點讚。)

  在活動頁面參評區根據點讚情況進行打榜,由未來網定期評出“最佳人氣獎”進行重點推送。

  七、活動評優

  (一)評審方式

  9月中旬,邀請專家評委從內容的科學性和演講的表現力兩個方面對參評作品進行綜合評審。點讚數排名前十位的選手給予適當加分。

  (二)評優設置

  本次活動設立優秀作品一等獎20名,二等獎40名,三等獎60名。

  同時,根據指導作品品質、活動組織力度等指標評選出優秀指導教師20名、優秀組織學校20個。

  另外,根據點讚情況,由未來網評選出網路人氣獎20名。

  (三)評審結果公佈

  結果公佈時間為10月上旬,未來網官方微信平臺(lovek618)公佈最終獲獎名單。

  請注意查收官方微信最新通知。

  (四)集中展示活動

  部分優秀作品作者將有機會受邀參加“第八屆世界海洋大會分論壇暨‘我是海洋科學演説家’活動頒獎典禮”。

  八、聯繫方式

  活動網站:全國青少年海洋科普官網海洋總動員(http://ocean.cyscc.org/Activity/2019)

  未來網(http://www.k618.cn/)

  活動微信公眾號:未來網官方微信(lovek618)

  QQ群:317206679

  聯繫郵箱:1902908287@qq.com

  聯繫電話:010-57526311 (週一至週五8:30-17:30)

  聯繫人:劉老師

  使用微信掃描圖中二維碼,快來參與吧。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