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他們用志願青春,叩響聾啞兒童的無聲世界

2019-05-26 14:5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22歲的焦鏡在與聾啞兒童的朝夕相處中獲得了一個新的稱呼“焦媽媽”。

  焦鏡是武漢理工大學第二十屆研究生支教團三都服務隊志願者,來到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特殊教育學校支教快一年了。

  5月19日,是第二十九個全國助殘日。武漢理工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志願者協助特校開展了文藝演出及義賣活動。他們精心佈置了活動場地,和孩子們一起開展馬尾繡、鑽石繡、藤籃手工品、絲網花等文創手工藝品的義賣,與孩子們一同沉浸在“無聲”水族舞蹈的歡愉中。

  三都縣特殊教育學校是當地一所主要招收義務教育階段具有聽力和智力障礙適齡殘疾兒童入學就讀的寄宿制學校。自2007年以來,武漢理工大學每年組織一批碩士研究生赴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裏縣、三都水族自治縣、平塘縣等地開展扶貧接力工作,“山裏山外”——聾啞青少年兒童社會融入計劃公益項目是支教團助殘品牌志願服務項目之一。

  12年來,支教團志願者們秉承“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將汗水揮灑在西部、用責任紮根在西部、為愛守望在西部。

武漢理工大學支教團聯繫社會愛心人士為特校孩子捐贈圖書。武漢理工大學支教團供圖

  如今,助殘的“接力棒”傳到了焦鏡手裏。

  焦鏡介紹,目前,我國聽力語言殘疾居視力殘疾、肢殘、智殘等五殘疾之首。由於地理位置偏僻,交流環境閉塞,貧困山區少數民族聾啞青少年的生活、學習容易封閉在“小圈子”中,需要家庭、學校、社會等多方面的支援,尤其是處於人格發展的學齡期和青春期過渡階段的青少年,亟需完善的教育環境,幫助其融入社會。

  這是一項漫長且艱辛的工作。焦鏡體會深刻。

  初來乍到時,她發現自學的手語“用不上了”,如何和這群孩子交流、相處成為了她最棘手的問題。

  一切幾乎從零開始,她微笑面對每一個孩子。笑,是人與人之間共通的語言。慢慢地,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做遊戲,她逐漸適應了孩子們手語表達的語境和語言表達習慣,和孩子們有了默契。例如“吃飯”則簡化掉“米飯”的手語表達,僅用“吃”的手勢表示即可,孩子們也漸漸從心底接納了她。

志願者焦鏡和聾啞學生拍攝編寫手語指導手冊。武漢理工大學支教團供圖

  在教授文化知識的同時,作為特殊教育學校的老師,焦鏡還要手把手教孩子們學會生活自理。

  第一次給男孩子洗澡,她尷尬得不知如何是好;孩子生病發燒,她著急地向遠在湖北的媽媽“求助”,“怎麼物理降溫?”“多長時間擦拭一次身體?”;挨個檢查孩子們衣服鞋襪是否適宜,用手感受孩子們是否生病也成為了她上課前的必要環節。

  對焦鏡來説,看似麻煩的一切,其實都是“甜蜜”的負擔。

  低年級的同學會把愛吃的零食悄悄放一份在她的辦公桌上,有時也直接塞到老師口袋裏就跑。高年級步入青春期的同學也願意與她分享“小心事”,“老師,我喜歡她,你可別告訴其他人。”

焦鏡教聾啞兒童生活技能。武漢理工大學支教團供圖

  最讓人感動的是,一次班上的小姑娘發燒住院,焦鏡日夜在身邊陪護,因孩子反覆發燒,她夜裏也不敢入睡。為了不耽誤學校工作,焦鏡把小姑娘託付給孩子叔叔照顧。

  然而就在她離開病房的那一刻,一聲不清楚的“媽媽”伴隨著一陣哭聲從身後傳來,孩子叔叔大聲叫著“老師,您快回來”。那一刻,焦鏡的心都被暖化了。小姑娘是留守兒童,她的母親因車禍去世,父親常年在外打工。叔叔因不懂手語也無法與孩子交流,孩子早已把日夜陪伴在她身邊的老師當成了自己的“媽媽”。隨後,得知情況的孩子父親手寫了一封感謝信給焦鏡。

  在傳承支教團品牌項目的基礎上,焦鏡與隊友創新個性化服務,內外雙渠道開展“山裏山外“系列活動,促進聾啞青少年兒童融入社會。內部通過交互課程、成長教育和素質拓展開展雙語教學、資訊技術培訓課堂、“畫信”及“集體生日”等主題活動,通過社區工作方法開展“陽光第二課堂活動”,邀請水族文化傳承人來校教授馬尾繡縫紉知識。外部打造交流平臺開展“畫中話”“山裏山外教師研討會”等活動,並依託“理工後援會”等愛心平臺和“理工滴滴GO”助學金項目,累計幫扶聾啞青少年800余人,籌集愛心善款33750余元,愛心物資30余萬元。

  今年,焦鏡的支教志願服務工作就要接近尾聲。她説,自己很愛這些孩子,回去後將以另外一種方式繼續關注、幫助這群孩子。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