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視頻]【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中國航太:飛向太空的壯麗征程

2019-05-19 16:3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太夢。經過幾代航太人的接續奮鬥,我國航太事業創造了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太”月球探測為代表的輝煌成就,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積澱了深厚博大的航太精神。

  從1970年我國首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進入太空到如今,長征系列火箭已突破300次發射,中國正在從航太大國向航太強國邁進。

  火箭專家龍樂豪院士已經81歲高齡了,但他依舊活躍在運載火箭研製的工作中。不久前,他又一次來到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親眼見證了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發射突破300次。

  上世紀80年代初,把衛星送入距地面36000公里的太空軌道還是西方航太大國壟斷的高技術。龍樂豪帶領團隊,曆盡曲折,讓中國成為世界第四個掌握這項技術的國家。這樣,中國航太才有了發射通信衛星、導航衛星和月球探測器的能力。

  外國人能搞的,中國人也一定能搞。這是很多像龍樂豪一樣的老航太人常挂在嘴邊的話。新中國成立之初,包括錢學森在內的一大批科學家,懷抱著讓祖國富強的理想,輾轉回國,成為中國航太第一批拓荒者。

  就這樣,新中國的航太事業從研製導彈起步了。儘管從今天的角度看,這是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路,但對於當時新中國,這一步邁得同樣無比艱難。1962年,中國人研製的“東風二號”導彈就要進行試驗。

  誰都不相信中國可以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把航太搞起來。但不信邪的中國航太人經過十七項大型地面試驗,105次發動機試車,終於在1964年6月29日讓“東風二號”發射成功。這也使中國人認清了:搞航太,只有自力更生一條路。

  沿著這條艱難的道路,幾代航太人不懈努力,留下了一個又一個震撼世界的里程碑。

  1970年,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把我國第一顆衛星“東方紅一號”送入太空,我國是世界第五個獨立發射衛星的國家;

  2003年,長征二號F火箭發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我國成為世界第三個獨立將航太員送入太空的國家;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發射升空,我國成為世界第一個對月球背面進行著陸探測的國家。

  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80後的設計師胡偉正在為下一發火箭發射任務做準備。他説,老一輩航太人把接力棒交到了他們這輩手裏,就不僅要做國外能做的事,而且要做得更好。今年中國航太的發射次數還將突破30次。

  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傳承著這份精神,中國開啟了邁向航太強國的新征程。今年,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歷經發射失敗後將展開首次復飛;今年,新一代運載火箭。重型運載火箭已經展開關鍵技術攻關,中國航太未來更大更新的舞臺,大幕已經拉開。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