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時評|中國保護智慧財産權成就有目共睹

2019-05-12 12:03: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 張泉)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方面借智慧財産權保護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對中國在技術轉移、智慧財産權和科技創新等方面橫加指責。然而,近年來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前所未有,特別是完善立法、嚴格執法、加強保護等方面發生了根本性變革,智慧財産權保護成效可謂有目共睹。

  為了保護智慧財産權,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建立起一套完備且高標準的智慧財産權法律體系,走過了發達國家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完成的立法路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前總幹事阿帕德鮑格胥曾評價中國“在智慧財産權發展史上是獨一無二的”。

  隨著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的引入,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大幅提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最高可被處以五倍賠償,侵權懲處力度達到國際較高水準,專利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也加緊完善。這對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産生了極大震懾。

  司法保護和行政執法同步加強。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審理智慧財産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國家,由於程式快捷、一視同仁,已被國際上視為智慧財産權訴訟較為可取的訴訟地;同時,中國還實現了商標、專利、原産地地理標誌的集中統一管理,智慧財産權執法效能有力提升,2018年,中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7.7萬件,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

  不僅如此,中國還創新智慧財産權保護機制,通過“網際網路+”對侵權行為實時監測;對智慧財産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開展聯合懲戒,使嚴重失信者一處受罰、處處受限……智慧財産權保護能力和效率均大幅提升。

  中國保護智慧財産權的努力以及對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的提升,已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2018年,中國在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到第17位,在世界銀行發佈的營商環境排名躍升到全球第46位。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現任總幹事高銳説,中國已成為全球智慧財産權創造和保護的典範。

  智慧財産權保護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一工作不僅是國際貿易的“標配”,也是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需要。為此,中國將不斷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為自身的發展築牢創新根基,為國際創新交流搭建合作橋梁。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