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政協委員過建春:心繫教育多獻策

2019-02-12 12:23: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記】

  光明日報記者 王曉櫻

  今年春節,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海南省委會主委、海南師範大學副校長過建春陪愛人回到了廣東老家。“與親朋好友相聚聊天,三句話不離教育這個老本行。”過建春笑著説,“因為常年在高校工作,又身處海南,我就想了解各地的教育發展情況。只有掌握的情況越多,才能更好地建言獻策。”走到哪,調研就跟到哪。身為全國政協委員,過建春深感肩上沉甸甸的擔子。

  去年第一次擔任全國政協委員時,一貫行事認真的過建春不免有些緊張。為此,她在會前做足案頭工作,深入市縣、學校調研,根據調研情況和平時關注的社情民意撰寫了4篇提案。“這些提案提交後3篇被立案,均受到有關部門重視並産生較好的社會影響。”過建春説。

  在調研中,過建春發現我國義務教育硬體條件的區域差距、城鄉差距已經逐步縮小。但義務教育的軟實力和教育品質的區域差距、城鄉差距仍然比較突出。而這種軟實力和教育品質的差距又突出體現在師資隊伍上。

  “興國必先強師”,過建春認為要實現義務教育品質均衡發展,必須要從義務教育師資培養的源頭抓起,即從教師教育的發展抓起。“因為師範院校是我國培養義務教育教師的主體,師範院校的建設水準,關係到中小學基礎教育教師的品質和基礎教育的水準,關係到我國義務教育的實施效果和整個民族素質的提高。”對此,過建春在去年便提交了《實施師範院校標準化建設,推動義務教育品質均衡發展》的提案。

  她建議在教育資源配置中貫徹教師教育優先原則,對全國師範院校實行標準化建設,對中西部地區、欠發達地區的師範院校投入不足部分應實行差額補貼。同時,建立師範院校人才培養的品質標準,保證基礎教育均衡發展的教師品質需求。

  今年的提案過建春仍然聚焦教育領域。她説在調研中發現我國兒童早期教育,特別是農村兒童早期教育情況不容樂觀。“大部分農村兒童學前教養方式落後,僅限于吃飽穿暖。掌握科學育兒知識,並能通過給孩子講故事、做遊戲等方式引導兒童全面發展的家長少之又少。”過建春表示。

  過建春查閱資料發現,2017年,我國學前教育佔教育經費投入只有7.65%,其中又主要投向3~6歲的幼兒教育,0~3歲幾乎沒有公共投資。過建春建議加大兒童早期教育公共投入,參照發達國家或地區的投入水準,在財政投入中確定固定比例用於0~3歲早期教育投入,加大力度建立兒童早期發展服務中心,並擴大服務覆蓋面。同時建立兒童家長培訓體系,加強對嬰幼兒家長的教育培訓,請專業老師給監護人上課,幫助父母獲得必要的嬰幼兒養育知識,給予孩子高品質的啟蒙教育和成長陪伴。

  記者手記

  春節期間過建春患了重感冒,從廣東回到海口都沒見好。但因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春節後上班第一天過建春就在修改建議。

  過建春是全國政協委員,亦擔任了多年海南省政協委員。翻開她歷年來的建議和提案,與教育有關的不少:“關於加強海南省中小學校法治教育的建議”“關於進一步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為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提供人才保障的建議”“關於實施師範院校標準化建設,推動義務教育品質均衡發展的提案”及“海南省高校性健康教育工作:問題與建議”的調研報告。這些無不體現了過建春心繫教育常建言、關注民生多獻策的責任與擔當。

  “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我國高等教育規模不斷擴大,許多師範專科院校升格為本科並轉型向綜合性院校發展,現存的絕大部分師範大學也逐步擴大了非師範專業的招生。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師範院校的非師範專業佔比達60%~70%。我國師範院校的師範教育有明顯的弱化現象,師範教育體系被削弱也是不爭的事實。”交談中,作為師範院校的副校長,過建春透露出了深深的憂慮。

  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過建春表示自己將繼續把教育民生係心頭,攜帶社情民意,發揮專業優勢繼續建言獻策。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