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時評:賡續抗戰精神 共圓復興夢想

2018-09-04 11:1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賡續抗戰精神 共圓復興夢想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明星

  因為標注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73年來,9月3日擁有非凡意義。這個特殊的日子,回望歷史,啟迪未來。它提醒一代代後來者銘記勝利背後的巨大犧牲,更激勵人們賡續在血與火中淬煉昇華的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鬥。

  滄桑百年,浸透了一個曾積貧積弱的國度飽受欺淩的血淚,也鐫刻著一個鐵骨錚錚的民族覺醒抗爭的足跡。

  曾經一盤散沙的民眾,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緊緊團結起來。中華兒女身軀裏涌動的共禦外侮、寧死不屈的愛國情懷,悠久歷史積澱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氣質品格,凝聚起眾志成城、血戰到底的強大力量。14年鬥爭,艱苦卓絕、可歌可泣,中國贏得了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中華民族迎來了改變命運的歷史性轉折,中國人民堅持偉大的民族精神、鑄就了偉大的抗戰精神。

  戰爭的陰霾,讓人更加懂得和平陽光多麼燦爛。挨打的屈辱,讓人更加明白自立自強何等重要。歷經苦難、不屈不撓的中國人民,堅定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決心和信心,從抗戰精神中汲取力量,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自強不息站起來、勤勞努力富起來、砥礪奮進強起來,創造一個個人間奇跡,為精神的力量寫下一個個鮮明注腳。

  實踐證明,歷史的每一次前進,都離不開偉大精神的推動。愈是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愈需要雄健的精神才能夠衝過去。今天,烽火硝煙已經散去,時代的考驗使命仍在眼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加壯闊的征程在我們腳下鋪開的同時,我們也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準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展示新氣象、實現新作為,尤須我們以實際行動踐行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和擔當,建功立業新時代。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賡續精神,共圓夢想,是對先輩最好的告慰,對歷史的最好紀念,也是對未來的莊嚴承諾。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