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奏響發展中國家合作的時代強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18-09-04 10:53: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並應邀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金磚+”領導人對話會等一系列重要活動,發表了重要講話。在這些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準確把握未來10年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大勢,明確提出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主張,闡釋未來加強與金磚國家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合作的良好願望,為金磚國家積極參與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指明瞭方向。面對世界經濟政治格局大變革大調整,金磚國家應牢牢把握歷史大勢,緊緊圍繞時代主題,堅持多邊主義,增強團結協作,奏響發展中國家合作的時代強音,努力讓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

  合力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

  2009年金磚國家領導人舉行首次會晤。10年來,在全球經濟和政治形勢發生急劇變化的大背景下,金磚國家在雙邊和多邊層面的合作都達到較高水準,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首先是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從最初探討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保障糧食、能源安全等議題,逐步擴展到經濟、安全、民生及區域合作等多個領域。其次是建立起多層次合作機制,啟動經貿部長會議、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等,開展各種形式的人文交流與合作。再次是積極爭取國際話語權,就全球治理和地區問題表明共同立場。不僅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國相互關係進一步加強,而且金磚國家在世界舞臺上的影響力也大幅提升,成為不容忽視的重要力量。

  首個10年,金磚國家合作態勢良好、亮點紛呈。五國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入,深化了團結互信,增進了五國人民福祉,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金磚機制還為五國與相關國家經濟合作開闢了廣闊前景,在貿易便利化、服務貿易、電子商務、智慧財産權等方面不斷深化合作,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金磚國家通過與發展中國家對話,進一步拓寬了合作的地理範圍,在世界舞臺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去年9月,在中國廈門,金磚五國領導人一致決定深化戰略夥伴關係,鞏固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架構,確立“金磚+”合作理念,描繪出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習近平主席強調,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將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將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因此,第二個10年對金磚國家的發展與合作至關重要。要抓住這個重大歷史機遇,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礎更為堅實穩固,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擴展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促進全世界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金磚國家合作代表著一種新的方向。它緊扣世界發展潮流,體現了國際格局的深刻變化。在未來發展中,人類仍將面臨一系列重大抉擇,如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緣政治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武裝衝突的陰霾揮之不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走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在這種情況下,實現共同發展、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成為金磚國家的首要任務。未來10年,金磚國家將共同建設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創新和工業化合作,聯手加快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以更多務實成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樹立樣板。金磚國家要一道努力,讓金磚合作造福金磚國家民眾、惠及各國人民,在第二個“金色十年”大放異彩。

  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金磚國家合作摒棄零和博弈、霸權思維,反對以大欺小、恃強淩弱,倡導新合作觀。習近平主席評價稱,金磚合作摒棄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拒絕了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是國際關係和國際合作的一個重要創新。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的相互聯繫、相互依存越來越緊密,不僅表現在貿易、投資、生産、市場等方面相互需要,而且在安全、環境等方面相互依賴加深,在文化觀念上交流互鑒增多。中國倡導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了這樣的世界發展大勢,而金磚國家開展廣泛合作的實踐也詮釋了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路徑。作為國際上新發展起來的積極力量,金磚國家要把握髮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共同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主席為金磚國家開展務實合作提出了四點建議。第一,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經濟。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第二,堅持創新引領,把握髮展機遇。加大創新投入,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全力推進結構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創新潛能和市場活力。樹立全球視野,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讓科技進步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第三,堅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國人民。統籌經濟、社會、環境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第四,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敦促各方切實遵守共同制定的國際規則,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這四點建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前瞻性。一方面,表明反對經濟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的鮮明立場,強調這種只謀求一己之私的狹隘做法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阻礙全球經濟復蘇與增長;另一方面,堅持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的原則,強調在新科技帶來的新機遇面前,每個國家都有平等發展權利。金磚國家是經濟上的後發國家,要實現跨越式發展,就不能固步自封,而必須利用先進科技成果,對自身體制機制進行改革,消除各種阻礙經濟發展的壁壘和障礙,促進相互開放,主動創造良好的國際經濟環境。通過不懈努力,以對話解決爭端,消除文明隔閡,金磚國家必將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發揮獨特的引領作用。

  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努力,中國不僅實現了自身經濟社會巨大進步、人民生活極大改善,而且與世界經濟形成了良性互動,特別是與廣大發展中國家深度合作,經貿關係愈益密切,在交往交流中實現共同發展進步。在中國的外交佈局中,發展中國家始終是重要方面,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始終是優先方向之一。當前,中國要應對前所未有的外部經濟壓力,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尤為重要。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迎來新契機。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有力推動了參與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作為國際合作的新平臺,“一帶一路”尤其在發展中國家得到廣泛支援和積極參與。金磚國家中的南非和巴西兩國領導人參加了2017年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紮實推進,我國面向發展中國家的開放步伐不斷加快。共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此次亞非之行講話中的高頻詞。“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從理念化為行動,釋放出雙邊、多邊經濟合作的巨大潛力,正在造福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為人類社會探索出一條合作共贏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勵精圖治走自己的發展道路,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經驗引起各國廣泛關注。同時,中國積極推動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一方面,對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經濟援助,特別是加大重大民生項目投資力度;另一方面,支援發展中國家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呼籲國際社會給予發展中國家更大發展空間。中國將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努力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將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落實2030年議程開闢新空間。“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屬於世界。中國真誠希望金磚國家、非洲國家、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夥伴網路,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已經成為平等互惠的全球自由貿易和以此為基礎的全球秩序的主要支援力量,合作潛力巨大,彼此之間擁有很多尚待開發的合作空間。同時,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面臨很多相似的困難和挑戰。他們同發達國家的南北差距仍很明顯,各國內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一帶一路”建設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把解決發展難題的金鑰匙,有利於發展中國家排除外部干擾,堅持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並實現優勢互補和戰略對接。同時,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可以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際治理規則的制定,維護自身長遠利益和現實利益,在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援、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努力實現共同發展。

  (執筆:孫壯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4日 07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