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書展15年:成為全球閱讀版圖重要“地標”

2018-08-15 17:40: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客戶端上海頻道8月14日電(記者孫麗萍 吳霞 郭敬丹)2018上海書展將於8月15日至21日登場,在黃浦江畔匯書成“海”,迎來它的15歲生辰。

  15年來,上海書展堅持推廣有態度、有品質、有價值的閱讀,使全民閱讀從點點星光幻化為照亮城市的璀璨星河,推動上海成長為全球文學閱讀版圖上的重要地標;15歲,上海書展恰如青春飛揚的少年,不斷探索和激活著這座城市的出版記憶、文化基因。以閱讀的力量,進一步打響上海文化品牌。

  現代出版業發祥之地,見證改革開放40年

  上海復興中路515號,一檔以小見大的展覽“倒計時”迎接上海書展啟動。與改革開放同齡的上海譯文出版社在這裡舉辦“有我世界更大”主題展,回望40年輝煌。

  櫥窗裏,一支充滿懷舊感的塑膠玫瑰花斜倚在譯文社經典——“外國文學名著叢書”“二十世紀外國文學叢書”之中,致敬上世紀末外國文學繁榮景象的締造者。從《簡愛》到《百年孤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上海譯文出版社推出的外國文學名著每一部都是“爆款”,極大豐富了中國人的文化精神生活。

  “上海一直是外國文學出版的中心。新中國成立前,郭沫若、茅盾、巴金、趙家璧等前輩就在上海開展了外國文學的翻譯出版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文學翻譯家馮春説,40年時光荏苒,而“譯文出品”的金字招牌在文學愛好者心中卻越擦越亮。

  “譯文現象”,恰恰是上海出版見證和參與改革開放40年的縮影。14日在上海圖書館揭幕的“上海出版改革開放40週年圖片展”,以影像書寫40年上海出版的錦繡時光:成立全國第一家出版集團;擁有全國出版發行企業中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全國首個國家數字出版基地落戶浦東……40年裏,上海出版與時代同行、溫故創新。

  “朋友圈”不斷擴容,書展“碼頭”融匯中西

  “想過火,沒想到會火成這樣……”2005年緊隨颱風“麥莎”步伐啟幕的上海書展,熱鬧非凡的場景令作家余華由衷驚嘆。剛剛辭世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英國作家奈保爾2014年曾來到上海書展上發佈新書並慶祝生日,反覆感謝上海書展令其夢想成真,滿足了這位世界文壇巨宿“多了解一些中國”的夙願。

  為愛書人、寫書人和出版人打造精神家園,持續提升國際能見度和知名度……上海書展的“朋友圈”不斷擴容。

  回望百年曆史,上海因開放而興,因吸收全世界優秀文化成果、融匯中西而形成“海派文化”。這也正是上海書展的氣質,它始終把打造中外出版文化交流平臺、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作為使命。

  近年來,上海書展上的國際元素與日俱增。作為上海書展的子品牌,匯聚全球文學嘉賓的上海國際文學周已舉辦到第8屆,今年將以“旅行的意義”為主題,吸引30多位海內外知名作家從文學角度闡發“一帶一路”的意義,活動多達40余場。

  融匯中西,意味著把世界優秀文化請進來,也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今年上海書展的舞臺上,“多彩貴州”是主賓。展區中,一列禦風而行的高鐵列車形象,寓意貴州出版搭乘上海書展的快車疾速前行。

  挖掘上海文化基因,為城市發展“賦能”

  “上海書展以閱讀推廣的方式,不斷挖掘上海的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基因,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努力建造與全球卓越城市相適應的文化高地。”上海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説。

  作為上海書展“東道主”,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深挖上海文化基因,推出和首發一批重磅書籍,其中既有《傅雷著譯全書》《江南城鎮通史》等突顯江南文化傳統和城市文脈的新書,也有反映人類文明學術成果的 《世界政治中的文明:多元多維的視角》《貿易打造的世界:1400年至今的社會、文化與世界經濟》等書。

  上海書展聯動長三角出版業,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注入新鮮活力。據介紹,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和江蘇、浙江、安徽三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將簽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協議。上海世紀出版集團與江蘇、浙江、安徽三省出版集團也將舉辦“長三角一體化出版發展大會”。三省一市還將聯手啟動“江南文化研究叢書”的編纂出版。

  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柳斌傑認為,作為我國現代出版業的發祥之地和文化高地,上海應率先建成享譽全球的“讀書之都”。走過15年的上海書展恰逢其時,應為上海打造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都市“賦能”。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