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長江小城非遺傳承人:“守得雲開見月明”

2018-08-01 15: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長江經濟帶沿線行)長江小城非遺傳承人:“守得雲開見月明”

  中新社湖北秭歸8月1日電 題:長江小城非遺傳承人:“守得雲開見月明”

  作者 馬秀秀

  長江浩瀚,孕育了華夏五千年文明;文明璀璨,大江沿岸非物質文化遺産不勝枚舉。

  記者近日行走重慶市巫山縣、湖北省秭歸縣,地方雖然不大,文化氛圍卻足夠濃。通過採訪多位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記者感受到這些長江沿岸傳承人對於文化的堅守。

  劉伯枝:在質疑中前行

  重慶市巫山縣的劉伯枝是“巫音”市級非遺傳承人,也是“巫音”傳承譜係的第64代傳人。

  “巫音”又稱“神歌”,發源於長江三峽巴楚之地。它集祈福、表演、祭祀于一體,是流傳于巫山民間的一種傳統祭祀音樂,距今已有上千年曆史。

  劉伯枝自十幾歲就開始學習“巫音”。為保護“巫音”這一民間傳統祭祀音樂不至失傳,2013年巫山文化部門成功申報“巫音”為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抹去了”帶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內容,保留了以“巫音”為主、具有傳統文化價值的值得傳承和保護的內容。

  同時,巫山縣有關方面也努力將“巫音”打造成巫山旅遊傳統文化的新名片,進而使“巫音”得到有效保護和良好傳承。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又開始認同‘巫音’文化,這是人們寄託美好夙願的一種方式。”“守得雲開見月明”的劉伯枝説,這與政府的關懷和大力支援密不可分。

  陳嗣紅:把傳統手工堅持下去

  重慶市巫山縣的陳嗣紅是巫山梨膏縣級非遺傳承人。

  陳嗣紅告訴中新社記者,巫山自古因盛産梨而得名“梨鄉”,巫山梨膏因其止咳潤肺等顯著食療作用,自民國時期逐漸名聲遠揚。

  陳嗣紅父親是巫山梨膏的受益者。“小時候,父親患上了嚴重的支氣管炎,咳嗽得厲害。”陳嗣紅説,當年在供銷社工作的哥哥,用半個月的工資買了梨膏回家。在梨膏的滋潤下,父親的咽喉輕鬆很多。

  後來,作為巫山飲食文化研究會會長的陳嗣紅負責收集整理巫山傳統美食,梨膏成為其重點收集整理對象之一。

  陳嗣紅查閱縣誌、歷代名人有關巫山梨詩句、在典籍中尋找巫山梨膏的蛛絲馬跡、在民間尋找梨膏製作技藝人物……對梨膏了解漸深的陳嗣紅隨即拜師,開始學習梨膏熬製技藝。

  “要堅持做傳統手工,把梨膏食療作用傳承下去。”陳嗣紅説。她認為,傳承需要創新。為滿足不同人群的口味和食療需求,陳嗣紅廣泛調研,不斷調整梨膏熬製秘方,讓梨膏通過長江水路走出巫山,惠及各地人群。

  羅留英:從小老闆到文化人

  湖北省秭歸縣的羅留英是薅草鑼鼓省級非遺傳承人。薅草鑼鼓又稱薅草號子,俗稱“打鬧歌”,是一種獨特的民族民歌藝術形式。

  迄今為止,羅留英收徒20余人,年齡從20歲到64歲不等。多年來,羅留英和徒弟們在景區演出,讓薅草鑼鼓受到中外遊客的普遍歡迎。

  雖然不賺錢,但羅留英説很開心。“作為非遺傳承人,傳承是我的任務,也是我的責任,我要把薅草鑼鼓傳承推廣下去,這才是我的心願。”羅留英説。(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