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鎖不住,就禁用!臺陸軍禁止iPhone入軍營被士兵吐槽

2018-06-04 10:12: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張雯雯】臺“中科院”研發的“智慧型手機管理軟體(MDM)”,無法鎖住蘋果手機系統,陸軍計劃7月1日起禁止iPhone入軍營,在島內引發爭議。

  據臺灣東森新聞網3日報道,臺軍目前雖然開放全軍在營區內使用智慧手機,但須輸入“中科院”研發的MDM軟體。一旦進入營區,該程式將自動把拍照、網路熱點分享、藍芽等功能上鎖;植入管製程序的手機,將會貼上序號標簽,以方便檢查,而官兵在進入某些敏感場所時,仍須將手機放到門口俗稱“養機場”的櫃內保管。不過安全人員分析多起智慧手機違規案例後發現,這套軟體不敵蘋果手機的系統,程式不但出現“閃退”現象,甚至在管制登記後,操作者事後通過一般手機刪除App的程式,就可輕易將MDM程式整個刪除。為此,陸軍通令全軍7月1日起禁止攜帶iPhone 手機進入營區。報道還提到,臺“國防部”尚未下令禁帶iPhone手機,其他軍種還在觀望,若陸軍實施順利,各軍種跟進的概率很高。

  根據臺軍官兵使用智慧手機規定,只有華為、中興和小米等大陸品牌手機被嚴格禁止。如今禁止範圍擴大到蘋果,臺陸軍生怕得罪了美國。據聯合新聞網3日報道,臺陸軍政戰主任黃開森委婉表示,無論是iPhone或其他品牌手機,只要MDM管製程序在手機閃退,7月1日起都禁止攜帶進入陸軍營區,並非只針對iPhone。但據了解,臺軍MDM唯一鎖不住的僅蘋果系統,禁用對象明顯指向該品牌。

  不少用蘋果手機的官兵抱怨稱,“真不懂國軍怎麼了”。科技業人士也表示不解,相關人士稱,手機上網並不可怕,用臉書與Line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傳照片和資料。坊間已開發出限制iPhone拍照功能的App,現在這種軟體很多,當用戶刷卡開門進入某一區域時,iPhone手機的照相功能會自動被遮罩。他還説,許多大型科技公司都是用這種方式管控手機,“不知道為什麼就國軍不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