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雲南省科技支撐精準脫貧增添新動能

2018-06-03 13:34: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跟著科學家種植,致富有希望”

  ——雲南省科技支撐精準脫貧增添新動能

  光明日報記者 張勇

  5月21日,科技列車雲南行暨2018年雲南省科技活動周昭通行啟動儀式在昭通市永善縣墨翰鄉舉行,來自數省區的11位科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進行農村科技服務活動。湖北省林科院徐永傑研究員為墨翰鄉村民指導核桃提質增效種植;雲南農科院徐天才研究員現場指導中藥材標準化種植;中國農科院趙德英研究員到昭陽區蘋果園基地進行預防蘋果病害現場指導培訓……

  近幾年來,科技推廣在雲嶺高原形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勢,雲南充分發揮院士、科研機構、高校等單位在脫貧攻堅中的科技支撐作用,為打好全省精準脫貧攻堅戰增添新動能。

   院士扶貧示範引領

  “中國工程院將整合院士專家人才資源,調動更多科技人才和社會力量關心支援扶貧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把論文寫在邊疆貧困民族地區的大地上。”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劉旭今年4月在瀾滄拉祜族自治縣舉行的雲南省科技扶貧示範推廣現場會説。

  近幾年來,中國工程院定點幫扶雲南瀾滄縣、會澤縣,100多人次院士專家先後深入實地指導科技扶貧。2016年冬天,朱有勇院士率領的團隊在瀾滄縣竹塘鄉蒿枝壩村教拉祜族村民試種科技項目冬季馬鈴薯,收穫後村民平均每畝收入9000元。去年冬天,朱有勇團隊在瀾滄縣6個鄉鎮推廣種植冬季馬鈴薯2000畝、林下中藥材1032畝,今年春天首批收穫的冬季馬鈴薯全部銷往北京。在朱有勇團隊親自授課的瀾滄縣職業中學院士專家指導班,已有240名農民學到了科技致富本領。

  2013年1月,“鄧秀新院士工作站”在德宏州瑞麗市正式掛牌。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校長鄧秀新院士為推動雲南檸檬、柑橘産業發展和群眾脫貧伸出科技之手。

  “這是百年來沒出現過的奇跡,跟著科學家們種檸檬,致富有希望!”瑞麗市芒冒村村民們驚嘆道。因為鄧秀新院士團隊在芒冒村開展整村精準幫扶,使該村部分景頗族檸檬種植戶年收入達到30萬元。鄧秀新院士團隊還先後引入“褚橙”企業在隴川縣動約鄉聯合發展4000畝檸檬、柑橘、牛油果等産業,帶動173戶貧困戶脫貧;該團隊支撐瀾滄縣糯福鄉5000余畝檸檬示範基地建設,實現172戶拉祜族等少數民族脫貧致富,果農每人平均年收入從1200元提高至5953元,部分果農突破1萬元。

  該團隊的新品種、新技術在雲南得到廣泛推廣,近3年累計輻射帶動13.7萬畝,實現農業總産值3.1億元,利潤達1.2億元,有力支撐了雲南高原特色檸檬、柑橘産業發展,並輻射到緬甸、寮國、越南等國家。

  科研成果神奇力量

  “種植省農科院選育的雲薯505,增産又增收,改變了我的生活。前兩天賣了馬鈴薯,有了錢,我買了一輛奧迪轎車,在山溝裏也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昭通市魯甸縣大地種養合作社負責人楊春説。去年他種植了135畝雲薯505,當年純收入40多萬元。

  魯甸縣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殊貧困地區,當地種植的馬鈴薯因為種薯退化等原因,畝産不到1000公斤。為助推烏蒙山區農民脫貧致富,2017年,雲南省農科院隋啟君研究員帶領專家服務團隊,帶著雲薯505、雲薯401等自育品種和栽培技術,到魯甸縣兩家農業企業駐點開展科技服務,在新興馬鈴薯專業合作社繁育雲薯505一級種薯2000畝,畝産達3920.7公斤。今年這兩家企業生産的1萬多噸優質種薯全部發放到魯甸、巧家等縣貧困戶手中進行種植。

  在普洱市景谷縣鳳山鎮順南村,有個遠近聞名的愛心茶園。這是2016年以來雲南省農科院用科技和電商改造的茶園。農科院的專家們先後應用科技提升茶葉品質,培訓茶農,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參加茶園種植,成立了專業合作社,投入1049萬元建設愛心茶園,最後由電商企業宣傳行銷愛心茶園,發揮了“政府+科技+電商企業+茶農合作社”的聯動作用。順南村愛心茶園茶葉毛茶價格2016年以前平均僅18元每公斤,今年春茶收購價格達到了50~110元每公斤,大幅度提升了茶農的收入,有效帶動了全村群眾脫貧。

  雲南省農科院又與雲南茶葉電商協會先後在動海縣、鎮沅縣等7個縣的貧困村寨成立愛心茶園專業合作社,將建檔立卡貧困戶茶農組織起來抱團發展。2017年,愛心茶園電商扶貧項目先後受到中央網信辦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表彰。

  據雲南省農科院戴陸園副院長介紹,雲薯505和愛心茶園只是該院科技扶貧的一部分。僅在2017年,該院就轉化智慧財産權77項,完成示範應用面積2418萬畝,新增産值20億元;派出科技人員582人到貧困地區開展科技服務,培訓基層農技人員及農民10.3萬人次。

  高校助力“三區”脫貧

  2014年以來,為促進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三區”)加快發展,雲南省科技廳積極組織高校、科研單位、企業的大批科技人員到“三區”89個縣,結對服務當地的企業、農業經濟合作組織、貧困村和貧困戶。今年又選派科技人員1538人赴“三區”開展科技扶貧服務,在全省脫貧攻堅中形成有效的智力支援。

  雲南農業大學發揮專業優勢積極實施“三區”科技人才支援計劃,近幾年累計派出科技人員1028人(次)深入“三區”縣(市、區)開展科技服務,服務500余個村寨,帶動5萬餘戶農戶參與科技脫貧。該校按照“項目推進,團隊扶貧”的思路組建了12個扶貧項目,其中蔬菜種植團隊在硯山縣、瀾滄縣等地建成蔬菜IPM技術示範基地;藥材種植團隊在南華縣以“公司+農戶”模式帶動近千農民打工掙錢;電商團隊聯合南華縣建成野生菌基因組計劃暨中國南華野生菌研究院、國家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雲南分中心野生菌大數據中心。

  西南林業大學長期對迪慶藏區開展科技服務,“十二五”期間在迪慶藏族自治州實施各類項目100余項,建立了示範區域9萬多畝,直接社會經濟效益超過1億元。2015年以來,西南林業大學科技專家積極推動迪慶藏族自治州藏紅花産業發展。目前已推廣藏紅花種植基地400余畝,使藏紅花産品年産值達到800多萬元,帶動了300余戶種植戶增收。

  去年以來,雲南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助力脫貧攻堅,在25個邊境縣、3個藏區縣各組織實施1個科技興邊富民專項特色産業科技項目,示範推廣新品種30個,轉化科技成果40項,有力促進了全省貧困地區特色産業發展。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03日 03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