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潮起海之南:博鰲 留住鄉愁伴田園

2018-04-09 14:0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辭職,回家。作出決定時,王小艾心裏確有幾分忐忑。自打選擇從海南三亞返鄉創業,親友的質疑就沒斷過。告別三亞的宴席上,朋友們最後苦勸,她沒回頭。

  掛牌,開業。返鄉這幾天,王小艾忙得停不下來。剛把“沙美漁人風情餐廳”的招牌挂出來,馬上要招呼廚師,商量菜品。她説,食藥衛生部門已來驗收,門店合格,兩三天后拿到證,就可以正式營業。

  王小艾是土生土長的博鰲鎮沙美村人。3年前,她想念兒時的家鄉菜,萌生了一個念頭:回鄉開一家瓊海鵝特色餐館。可那時的沙美村,小路泥濘,污水橫流,再香美的菜肴怕也招不來顧客。

  2017年,海南全力打造博鰲“田園小鎮”,沙美村“顏值”倍增。村內,保護性修復70多間僑鄉南洋特色民居,拆除私搭亂建的違章建築,建成環村道路和村莊慢道,實現路網、水網、電網、光網、排污管網“五網”貫通。村外,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生態保護理念,推進沙美村全面退塘還林還濕,恢復生態和景觀功能。清退魚蝦塘600多畝,復植紅樹林568畝,形成獨特的內海海灣觀光帶。

  眼看家鄉一天天變美,王小艾回鄉創業的衝動被再次激發。

  坐在王小艾家的餐廳裏,波光粼粼的沙美內海盡收眼底。夕陽照在沙美村環海慢道上,與一排古色古香的南洋瓦房相映成趣。王小艾想不到,僅一年的工夫,自己家像搬進了一幅美麗的田園風景畫圖。

  王小艾的特色餐廳就設在自家祖宅。當初,祖宅改餐廳,最大的困難不是施工,而是老人的不理解。如今,目睹村子夢幻般的變化,又見自家老宅修舊如舊,還配有現代化的廚衛設備,老人感嘆,再也不能用老眼光看世界,再也不干擾年輕人做事!

  “心裏還忐忑嗎?”“哪還有時間忐忑,抓緊備菜,開業迎客咯!”

  除了沙美村,博鰲區域還有6個鄉村編制完成《美麗鄉村規劃》,海南省已建成406個美麗鄉村示範村,204個星級美麗鄉村。美麗鄉村正成為海南全域旅遊的金字招牌,成為國際旅遊島建設中的新亮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9日 01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