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深切緬懷周恩來總理,萬眾一心逐夢前行

2018-03-06 12:58:00
來源:蘇州新聞網
字號

  大功無碑,功在人心。“心碑”無形,卻能不朽。

  淚水洗面萬巷空、十里長街送總理,已經定格成難忘的歷史瞬間。多少年過去了,我們忘不了周總理殷殷赤子心,甘為國家鞠躬盡瘁;也忘不了他拳拳愛國情,願為民族負重前行。家喻戶曉的愛民故事,在記憶的河床上沉澱出真摯的情愫;光芒閃耀的信仰足印,化為我們繼續前行的不竭動力。

  周恩來,他的名字,是中國人民心中永遠的懷念;他的精神如石刻一般,永遠鐫刻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心裏。

  誰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時刻挂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頭。1966年初春,河北邢臺地震,地動山搖時他前往災區。春寒料峭,他讓災區的百姓背風而坐,自己迎著冷風講話。一心為民,他的行止如高山巍峨;心繫蒼生,骨魂灑向祖國的江河大地;身後沒有子女,卻有十里長街百萬群眾灑淚送別。

  對黨忠誠,他的精神似松柏常青。長歌當哭,是不捨更是為了敬重。他生命的最後600天,經歷了13次手術。批閱、處理文件,同中央負責人談話,會見外賓,只要身體尚能支援他就堅持工作。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把畢生的精力全部奉獻給了黨和國家的事業。

  清正廉潔,他的品格似溪流清澈。歷史從未遺忘過任何一個細節。1963年2月,他和夫人在蘇州遊園時,親自清點隨同人數並購買公園門票;外事活動結束,他請隨行人員就餐,因堅持按照標準交費,留下“三付飯費”的美談。時至今日,一聲“周總理”,多少人聽之心潮澎湃,聞之熱淚盈眶。

  他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勤政為民、永遠奮鬥,意志永遠那麼堅韌。他向著偉大目標前行,勇於擔當、清正廉潔,品格始終那麼堅毅。他是傑出楷模,是人民的好總理,也一直在人民的心裏。

  一個有信仰的人,行動有力量、理想有追求、靈魂有魅力;一群有信仰的人,聚合的光芒就能從暗夜中開闢出一條嶄新的道路,成就長青的基業。3月1日,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地説,今天,我們可以告慰周恩來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是: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城拔地而起,國産大型客機C919、“復興號”動車組等大國重器刷新中國製造新高度……世界重新審視中國。精準扶貧數千萬群眾擺脫貧困,各項保障制度接連並軌,13多億人共有一張保障網……人民的“獲得感”滿滿。“為中華崛起”的力量在積蓄,我們在堅守中拓寬紅色道路,開創一個嶄新未來。

  以永遠奮鬥的姿態激蕩復興氣象,是對老一輩革命家最好的懷念。今天,我們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20週年,不僅是為緬懷總理,更是為了賡續那股不竭的精神力量,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續寫中華民族新的輝煌。

  志士英名長存,偉人精神不朽。始終緬懷人民的好總理,讓他的精神成為逐夢前行的動力。我們萬眾一心,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前進,必能相會于中華騰飛世界時。(蘇喻)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