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4部門成立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

2018-02-09 09:22:00
來源:公安部網站
字號

  公安部等24部門成立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

  部署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 切實滿足群眾安全新期待

  2月8日,公安部會同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郵政局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和部署全國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有關情況。據介紹,經國務院批准同意,成立了由公安部牽頭,共24個部門和單位參加的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決定自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國範圍內持續開展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主持發佈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主要負責人李京生介紹了相關情況,公安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回答了媒體記者的提問。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在發佈會上表示,涉槍涉爆違法犯罪治理工作直接關係公共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直接關係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和國家長治久安。可以説,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有境外學者表示,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經濟保持高速增長,這是一個奇跡,在經濟快速發展轉型之際,社會也保持了長期持續穩定,這是第二個奇跡。取得這樣的奇跡原因有很多,但離不開我國始終堅持嚴管嚴控槍爆物品的做法,離不開公安機關在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方面所作的重要貢獻。一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堅持標本兼治、多方施策、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採取嚴厲打擊槍爆違法犯罪、集中收繳非法槍爆物品、聯動擠壓網路勾聯空間、強化涉槍爆重點領域管控、強化重點地區督辦整治等措施,持續開展緝槍治爆、打擊網路販槍等專項行動,始終把嚴管嚴控槍爆物品作為維護社會治安大局穩定、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的重要舉措來抓,取得了明顯成效,全國持槍、爆炸犯罪案件實現多年連續下降,2017年全國持槍、爆炸犯罪案件分別比2012年下降八成多、六成多,中國已成為全世界槍爆犯罪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槍爆違法犯罪仍然是影響我國社會公共安全的突出因素。作為新一屆公安部黨委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為持續保持對涉槍涉爆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深入推進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建設,經國務院批准同意,由公安部牽頭,會同中央綜治辦、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郵政局等23個部門和單位成立了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擔任機制總召集人,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黃明,副部長李偉擔任機制召集人,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為聯席會議成員。此次部際聯席會議將強化部門協作配合,毫不動搖地嚴管嚴控槍爆物品,寸步不讓地嚴打嚴治槍爆違法犯罪,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據介紹,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將突出緝槍、治爆、凈網三個重點,嚴打境內制販槍爆物品犯罪、嚴打境外走私槍支犯罪,嚴整網路秩序,堅決剷除網路販賣土壤。將著力建立完善打防管控聯動機制,嚴格落實各地屬地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創新槍爆物品打擊整治舉措,不斷提升打擊治理的針對性、實效性。對易滋生槍爆隱患的地區、部位和場所,廣泛發動基層力量,開展“拉網式”排查;加強物流寄遞業安全監管,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個100%”制度;採取公佈獎勵標準、兌現舉報重獎等方式,積極發動廣大群眾舉報槍爆違法犯罪,切實打好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人民戰爭。針對槍爆違法犯罪多發地區,公安部還將會同中央綜治辦對槍爆問題突出地區進行掛牌整治和督查評估,著力加強綜合治理、系統治理。通過打擊整治專項行動,旨在實現“三個有效、三個下降、三個提升”的工作目標,即實現境內制販、邊境走私、網上販賣高發勢頭有效遏制,非法入境和流通渠道有效阻斷,易制爆危險化學品有效管控;非法製造窩點數量大幅下降,社會面非法槍爆物品存量明顯下降,持槍和爆炸犯罪案件持續下降;網上抵制“槍支文化”氛圍不斷提升,嚴管嚴控政策社會共識顯著提升,群眾參與積極性全面提升。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