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社保擴圍再提速 全民參保進入最後“攻堅期”

2018-01-29 09:1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社保擴圍再提速 全民參保最後“攻堅” 

  繼2億多農民工逐步納入社保保障後,特殊貧困群體、新業態從業者開始成為社保擴圍的新發力點,全民參保進入最後“攻堅期”。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日前在2017年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目前我國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超過9億人,全民醫保基本實現。下一步將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穩步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水準,特別是對新業態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將實施精準擴面。

  社保擴圍、全民參保仍將成為2018年社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特殊貧困群體、新業態從業者正在成為社保擴圍的下一個發力點。人社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遊鈞日前指出,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社會保險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在“入口處”降低門檻。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時,代繳保險費;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時,給予繳費補貼,幫助他們跨過繳費門檻,儘快將其納入社會保險制度覆蓋範圍。

  而此次盧愛紅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對新業態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實施精準擴面。“在全民參保中,最大的難點也是最大的突破口,就是靈活就業和農民工群體,其中又以新業態從業人員為重點。”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包括電商、快遞、各類私人顧問、職業遊戲玩家等自由職業者,以及大量存在於餐飲、住宿、文娛等行業的自雇就業者等新業態就業群體規模正在快速擴大,這些群體就業靈活性高、連續性弱,分散而隱蔽,已有的社會保險參保規則很難適應。

  “比如,失業保險要求最低繳費年限是1年,很多新業態職業沒有僱主,個人收入也不穩定,參保存在難度。這對我國社會保險制度和管理能力提出很大挑戰。”張盈華認為,新業態從業人員精準擴面,關鍵在“精準”,一方面,制度要精準,對那些阻礙新業態從業人員參保的制度內容要細化、分解和補充;另一方面,對象要精準,新業態從業人員就業分散、隱蔽、不連續,需要加強社區管理和經辦服務,引導他們參保,在這點上,全面參保登記有助於精準擴面的展開。(記者 班娟娟 實習記者 向家瑩 北京報道)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