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農民工注意,你的社保將迎來兩個重大利好!

2018-01-12 08: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2日電(記者 李金磊)2億多農民工注意啦,你的社保將會迎來兩個重大的調整:一是在工傷保險方面,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將全部納入工傷保險保障;二是失業保險方面,農民工和城鎮職工的參保辦法有望實現統一,農民工失業後也能領失業金。

  工傷保險再出重大政策

  農民工在外打工,掙得是血汗錢,最怕的就是發生工傷。一旦發生工傷,如果沒有參加保險的話,很容易就致貧返貧。

  為此,近日,人社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鐵路、公路、水運、水利、能源、機場工程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工作的通知》,將在各類工程建設項目中流動就業的農民工納入工傷保險保障。

  上述通知要求,未參加工傷保險的項目和標段,主管部門、監管部門要及時督促整改,即時補辦參加工傷保險手續,杜絕“未參保,先開工”甚至“只施工,不參保”現象。

  中國社科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翼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工程建設是農民工工傷多發的領域,尤其是在冬季和節日期間容易發生重大事故,國家一再強調,要創造和維護好安全的勞動生産環境,保障勞動群眾生命和財産的安全,所以,這項政策的出臺,對於解決農民工因建築事故傷害致貧返貧問題有積極意義。

  參保之後,在各類工地上流動就業的農民工將依法享有工傷保險保障。張翼表示,參保之後,一旦發生工傷,農民工就能依法享受各項工傷保險待遇,將有效減輕農民工和用人企業醫治和看護費用的負擔。

  農民工失業後將能領失業金

  除了工傷保險,農民工在失業保險方面也將迎來大變化。

  近期召開的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提出,要做好失業保險條例修訂實施工作。記者注意到,人社部2017年11月就《失業保險條例(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的一大亮點是,統一了農民工和城鎮職工的參保辦法。

  具體來説,就是取消了現行條例農民合同制工人個人不繳費,失業後領取一次性生活補助的特殊規定,農民工和城鎮職工參保繳費和待遇享受辦法一致,在制度上實現了城鄉統籌和公平。

  據了解,按現行政策規定,農民工雖然個人不繳費,但失業後只能領取一次性生活補助金,低於城鎮職工失業保險金標準,其他保障及就業服務缺失,總體保障水準遠低於城鎮職工。

  人社部表示,統一參保政策,使農民工享受與城鎮職工同樣的參保繳費和待遇標準,體現了制度的公平性,有利於城鄉統籌就業,也有利於我國城鎮化發展進程。同時,統一政策大大提高了農民工的保障水準。

  據悉,統一政策後,農民工失業後不僅可以按月領取失業保險金,由失業保險基金代繳基本養老和醫療保險費,還可根據自身情況享受職業培訓、職業技能鑒定和創業補貼,待遇水準更高,保障更全面。

  張翼表示,進城務工人員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群體,這個群體如果不納入失業保險的保障,一旦經濟有所波動,失業率上升就會影響社會穩定。所以,統一參保政策,使農民工享受與城鎮職工同樣的參保繳費和待遇標準,讓農民工在換工作期間也能依法領到失業金,保障其基本生活花費,有助於社會穩定。(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