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7年社保發生十大重要變化 利好你我!

2017-12-14 08:4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 李金磊)2017年即將過去,回顧這一年,“惠民生”這一主線貫穿全年。其中,作為民生工作的重要內容,社保在2017年至少發生了以下十個重要的變化,對你我的生活産生利好影響。

  養老金迎來“13連漲”

  【變化】2017年,養老金繼續上調,實現了“13連漲”。 1億多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上調了5.5%左右。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企業退休人員這兩類人的養老金適當漲得多一點。

  【影響】養老金上漲,退休人員拿到手的錢變多,生活更有保障。北京79歲的退休醫生吳岳對中新網記者説:“我的養老金一年大概能漲200多元,現在養老金水準達到了5600多元,足夠用!”

  養老保險基金開始投資運營

  【變化】今年養老金開啟了投資運營的步伐。人社部11月發佈的數據顯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穩步開展,北京、安徽等9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4300億元,其中1800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影響】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對記者表示,當前養老壓力日漸加大,在堅持安全投資、穩健投資的原則下,有必要採用多種方式對養老保險基金結余資金進行投資,這有利於提高收益水準,實現基金保值增值。

  跨省異地就醫可直接結算

  【變化】2017年,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截至10月31日,在全國所有省級異地就醫結算系統、所有統籌地區均已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的基礎上,全國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增加到7688家,備案人數達到181萬人。

  【影響】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讓參保人員省去了墊錢和來回奔波的麻煩。人社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主任唐霽松表示,凡是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都可以借助這一系統實現直接結算,不必先自己墊資再回參保地報銷了。

  部分國資充實社保基金

  【變化】國務院11月對外公佈《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明確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並要求2017年選擇部分中央企業和部分省份開展試點。

  【影響】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隨著社保基金獲得“輸血”,將緩解養老金缺口問題,避免將缺口轉移給下一代人,實現代際公平,同時有助於保障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化解人口老齡化對養老保險制度的衝擊。

  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統一

  【變化】根據人社部2017年4月印發的《統一和規範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辦法》,統一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每年由國家統一公佈。記賬利率應主要考慮職工工資增長和基金平衡狀況等因素研究確定,並通過合理的系數進行調整。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

  【影響】在專家看來,統一確定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記賬利率,有助於實現制度公平。而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有助於引導參保人員積極參保和足額繳費,保障參保人員退休後的基本生活。

  生育、醫療保險試點合併實施

  【變化】2017年,邯鄲市、晉中市、瀋陽市、泰州市、合肥市、威海市、鄭州市、岳陽市、珠海市、重慶市、內江市、昆明市等12個城市啟動了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試點。試點在2017年6月底前啟動,試點期限為1年左右。

  【影響】按照要求,生育保險和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職工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表示,由於一些地方的醫療保險報銷比例達到了80%-90%,而生育保險報銷比例還在70%以下,合併實施後,這些地方的生育保險待遇還可能會提高。

  失業保險費率降低、失業金提高

  【變化】一方面是降低繳費費率。從2017年1月1日起,失業保險總費率為1.5%的省(區、市),可以將總費率降至1%,降低費率的期限執行至2018年4月30日。另一方面是提高失業金標準,根據人社部、財政部印發的《關於調整失業保險金標準的指導意見》,逐步將失業保險金標準提高到最低工資標準的90%。

  【影響】失業保險由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隨著費率降低,企業負擔將得以進一步減輕,職工到手的工資也可能或多或少增加。而失業金標準提高到最低工資標準的90%,失業人員的生活也更有保障了。

  企業職工可申請技能提升補貼

  【變化】失業保險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穩定就業、預防失業。2017年,失業保險迎來了一項新政策,符合條件的企業職工可以申請一筆數目不少的技能提升補貼。申請條件一是依法參加失業保險,累計繳納失業保險費36個月(含36個月)以上;二是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初級(五級)、中級(四級)、高級(三級)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影響】人社部失業保險司負責人表示,這在一定程度上調動職工學習職業技能的積極性,有利於穩定就業、預防失業。據測算,每年將有200萬左右的企業職工受益。

  擬為失業人員代繳養老、醫療保險

  【變化】人社部2017年11月就《失業保險條例(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與現行條例相比,意見稿中新增了為失業人員代繳基本養老保險費、職業技能鑒定補貼和創業補貼,將醫療補助金調整為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

  【影響】人社部指出,代繳基本養老保險費,解決了失業人員養老保險繳費中斷的問題,解除了失業人員“老有所養”的後顧之憂;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確保失業人員享受醫療保險待遇,解決了失業人員領金期間“病有所醫”問題。

  工傷保險待遇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

  【變化】人社部2017年7月印發《關於工傷保險待遇調整和確定機制的指導意見》,明確工傷保險待遇原則上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

  【影響】在外界看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職工平均工資與生活費用發生變化,適時調整工傷保險待遇水準,既是工傷保險制度的內在要求,也是保障參保人員權益的應有之義。(完)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