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網路媒體走轉改】邊界古村春天的“約會”

2018-01-26 13:44:00
來源:江西網路廣播電視臺
字號

  江西網路廣播電視臺訊(記者黃益華)當晨曦微露,第一縷陽光越過浮(浮梁)北山區的茶山林海,照亮了贛皖邊界的古村——浮梁縣經公橋鎮源港村時,一幅藏于深山的“秀美鄉村”畫卷徐徐的露出了動人的容顏,高高的馬頭墻、古老莊重的宗族祠堂在如黛的青山中環擁成一幅新鮮而濕潤的巨幅水墨畫……

  建於明朝洪武年間計氏宗祠

  儘管時下數九寒冬,但源港村的文化室裏卻暖意融融,不時傳出陣陣歡笑聲。“在上級政府的大力支援下,我們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的申請已經獲得批准。有了這麼好的政策支援,對未來我們充滿期待!”2018年1月25日上午,剛剛和設計單位談完本村鄉村旅遊設計方案的源港村村支書計松民樂呵呵地對記者説,“來年春天,我們準備大幹一場!”

  古村樹新風 環境齊保護

  白墻青瓦,綠水環繞,行走在源港村這座始建於宋朝末期的千年古村,“四水歸堂 五嶽朝天”的徽派建築隨處可見,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兩座建於明朝洪武年間計氏宗祠依然矗立在這座靜謐的古村中,時刻注視著後世子孫的繁衍、興旺!

  “源港村文化蘊蓄深厚,文物古跡豐富,整個古村街道按“玉”字形設計,錯落有致、別具一格,是一個具有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和旅遊價值的歷史古村。”浮梁縣經公橋鎮旅遊辦主任馮長成表示,源港村必將以此次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建設為契機,抓住發展機遇,在保護古村完整的前提下,在新時代的發展中嶄露頭角!

  俯瞰源港村

  “要發展更要保護!”開發之初,這一發展理念已經深植于源港村“當家人”計松民的心中。但是,如何保護才能使得古村走上鄉村振興之路成了計松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改變村民們的觀念,建立對於自己傳統建築的文化自信,形成人人參與的氛圍,這樣的保護才具有生命力。”思考許久,計松民給出了答案。

  “十九大報告裏面説,現在國家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將農村打造成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農村,咱們可得保護好村子別給國家拖後腿哈!”今年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源港村禮堂裏就坐滿了全村的男女老少。臺上,村裏的老黨員操著“大白話”向村民宣講起了黨的十九大精神。臺下,不少村民在笑聲中不禁陷入了沉思。“當然,這僅僅是我們村提高全村村民素質、加強村民文化自信的一種途徑。我們現在還建了村民書屋、組織起了文化宣講隊、開展了文明家庭、衛生家庭、學習型家庭的評比,現在全村村民誰也不服誰,都積極自覺的參與到了咱們村的保護工作中!”談起本村的村民的集體素質,計松民不禁驕傲的露出欣喜的笑容。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