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新征程】海南:農家書屋人氣旺起來

2018-01-20 12:48: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光明日報記者 王曉櫻

  1月12日上午,海南農家書屋閱讀服務點——溪邊書屋在萬寧市萬城鎮溪邊村正式揭牌。這間書屋藏書兩千多冊,坐落在一大片開得茂盛的三角梅花海中,環境整潔雅致,堪比咖啡館。農閒之餘,溪邊村的村民們約上三五好友,在書屋品一壺清茶,翻閱圖書,練習書法已成為一種時尚。

  “在這裡,農家書屋不再是無人問津的冷清場所,而是成了村民日常交流的聚集地。這標誌著海南省農家書屋提質增效行動成效初顯。”海南省文體廳報刊印刷發行處處長呂軍介紹。

  溪邊書屋負責人文盛飛是一名年輕黨員,2013年返鄉創立種養合作社,帶領村民發展三角梅産業致富,連續幾年村裏分紅超過100萬元。富起來的溪邊村村民想著重拾尚學重道傳統,便有了興蓋農家書屋的想法。

  “溪邊村是自然村,村民想看書都得跑到幾公里外的村委會農家書屋,非常不方便。村莊要改變必須從文化開始抓起。”文盛飛説,如果建了書屋,既能傳承村裏讀書習字的傳統,又能帶活農村文化氛圍,帶旺村民精氣神。

  這一想法與萬寧市文體局的探索不謀而合。2017年海南省試點農家書屋閱讀服務點建設,萬寧市文體局正在琢磨如何因地制宜將農家書屋平臺資源與當地優勢産業有效結合。

  文體局局長吳少雄認為:“農家書屋要盤活,管理人才至關重要。”他説,原先農家書屋管理員多為村委會幹部兼任,因其雜事繁多,很難有精力放在農家書屋上。引領村民看書必須有專人去做,所以要把農家書屋的書帶出去,找到懂經營的能人,用農家書屋的平臺來整合社會資源聚人氣,這樣既滿足了村民閱讀需求,又實現了農家書屋的可持續發展。

  為了加快推進閱讀服務點試點工作,萬寧市文體局等部門先後整合各類項目資金100多萬元,完成了溪邊書屋的基礎設施建設,然後交給村裏三角梅種植合作社負責日常運營管理。

  萬寧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志斌介紹,溪邊書屋最大的特點就是活動常態化,定期開展書法培訓班、國學班和文化沙龍,為村民提供文體綜合服務。

  如今,溪邊書屋的名氣越來越大,每天都有旅遊團來此參觀,也有不少自駕遊客過來喝茶看書。因為書屋太美,甚至有人在此辦婚禮。為了留住更多人,文盛飛不斷豐富書屋的服務功能,他説很快就會有餐飲、住宿等配套設施。看著農家書屋一天比一天好,溪邊村的村民們滿是自豪感。村裏80多歲的老阿婆説,哪怕免費去書屋掃地,她也願意幹。

  呂軍介紹,從2017年開始,海南省文體廳不斷推動農家書屋圖書由行政村向農民居住密集、活動集中的地方延伸,將書屋打造成綜合文化服務平臺,引導農民閱讀,提升農民群眾文化素質,幫助農民科學致富;避免千村一面的同質化書屋,將農家書屋與地方産業和鄉村文化有效結合,打造各具特色、充分接地氣的農家書屋,讓其具有持久的發展動力。2018年,海南省文體廳將通過“母雞下蛋”的模式大力推進農家書屋延伸服務工作。

  《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19日 09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