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新征程】中國科學考察船挺進世界一流船型行列

2018-01-17 10:43: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光明日報訊(記者劉艷傑 通訊員馮文波)“船長103米、船寬18米、排水量5800噸、續航力15000海裏、自持力60天、無限航區、科考作業甲板面積600平方米、實驗室總面積600平方米;可開展高精度的全海深和空間一體化的海洋綜合科學考察;多項一體化設計為國際首創……”1月16日上午,我國新一代深遠海科學考察實習船“東方紅3”船在上海正式命名並下水。

  上午11時許,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東方紅3”船鳴響汽笛,在開啟“擲瓶禮”後,被拖曳牽引著緩緩駛向試驗港池。

  “‘東方紅3’船是2013年由教育部立項建設的,是我國自主創新研發的新一代深海大洋綜合科學考察實習船,其建造是集多學科交叉、多技術整合和多工程應用等眾多研究成果于一體的綜合性系統工程,對船舶的擁有者中國海洋大學和製造者上海江南造船(集團)來説,算得上是完成了一項非常嚴峻的挑戰。”“東方紅3”船建設工程部主任兼總工程師趙軍介紹説,該船配備了國際最先進的船舶裝備和科考裝備,全船進行了減振降噪和電磁相容設計,可開展高精度的全海深和空間一體化的海洋綜合科學考察,船舶核心技術性能指標、船舶各項環境參數控制和船舶建造工藝等一體化設計均為國際首創。

  “我們將這條船命名為‘東方紅3’,表達的是對中國海洋科考事業的美好期許和良好祝願。”中國海洋大學副校長閆菊説,在20世紀60年代、90年代,教育部分別立項支援中國海洋大學建造了2500噸的“東方紅”船和3500噸的“東方紅2”船。“東方紅”船至1996年退役整整運作了30年,是開拓我國海洋事業的先驅,成為新中國第一代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搖籃;“東方紅2”船1996年投入使用至今,在20多年的時間裏,平均每年在航近300天,與國際上利用率最高的科學考察船並駕齊驅,成為我國海上重大科技項目和國防項目的主要承載者。

  “東方紅3”船則是教育部近60年來立項建造的“東方紅”系列科學考察船中的第三代船型,其建造標誌著經過海洋高等教育學者、科技工作者、科學考察船設計與建造者近60年的奮鬥,中國的科學考察船已經挺進世界一流船型行列。“東方紅3”船將為我國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海洋經濟和社會發展、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海洋權益維護等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東方紅3’船投入使用之後,將與‘東方紅2’船、‘海大號’船、‘天使1’船組成一支覆蓋從近海到大洋的獨一無二的高校科考船隊,可開展海洋空間從大氣、水體到海底多學科全海洋要素的快速同步探測、觀測與分析,促進海洋多學科交叉、科學與技術融合和科教協同發展。”中國海洋大學黨委書記鞠傳進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參建各方將緊密協作,繼續精心策劃、精心組織、精心施工,向黨和國家交付一艘國內頂尖、世界一流的科學考察船,打造“突出鮮明中國特色、彰顯世界先進水準”的科考平臺,為中國科考事業高水準、高品質地走向深藍建立功勳。

  《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17日 08版)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