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新征程】脫貧攻堅戰 要打贏還要打好

2018-01-06 14:35: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光明日報記者 魯元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經過幾年的努力,脫貧攻堅戰已取得決定性進展。1月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介紹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進展以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減貧6600萬人 創我國減貧史最好成績

  5年來,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也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從貧困人口的減少看,2012年年底,我國有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9899萬人,到2017年年底,貧困人口在3000萬左右,5年累計減貧6600萬人以上,離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越來越近;從貧困縣摘帽看,2016年,有28個貧困縣率先脫貧摘帽,預計2017年會有100個左右的貧困縣脫貧摘帽,這表明我國在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方面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劉永富表示,根據這幾年的實踐,脫貧攻堅工作促進了貧困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通過産業扶貧,推動旅遊扶貧、光伏扶貧、電商扶貧等新業態快速發展;通過生態扶貧、易地扶貧搬遷、退耕還林,明顯改善了貧困地區生態環境;通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大量投入,貧困地區尤其是基層的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增強了發展後勁。

  “這幾年來,社會各方面廣泛行動起來,無論是貧困地區還是東部發達地區,無論是東西南北還是黨政軍民,大家有力出力、有錢出錢,積極主動參與到脫貧攻堅的偉大事業中來。”劉永富頗有感觸地指出,東西部扶貧協作加快了西部地區脫貧攻堅步伐,促進了區域協調發展,貧困人口也發揮了主體作用,提高了自我發展能力,激發了內生動力。

  從注重“減貧速度”轉向注重“脫貧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指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莊嚴承諾。一諾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時間,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準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

  根據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脫貧攻堅形式變化,下一步的脫貧工作仍然任重道遠,將從注重全面推進幫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貧困地區攻堅轉變,從注重減貧速度向更加注重脫貧品質轉變,從注重找準幫扶對象向更加注重精準幫扶穩定脫貧轉變,從注重外部幫扶向注重外部幫扶與激發內生動力並重轉變,從開髮式扶貧為主向開髮式與保障性扶貧並重轉變。

  “要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就要根據工作的進展、形勢的變化調整工作的著力點。”劉永富表示,經過這幾年努力,我國已減貧6600~6800萬人,接近70%的貧困人口已經消除了極端貧困,“這説明脫貧攻堅的大局已定,大頭的任務完成了,從目前的進展看,總體上完成任務問題不大。以前較大的精力放在能不能完成、怎麼完成,如何保持工作的力度和進度上,現在不僅要完成,而且要做好,將重點目標由打贏向打好轉變。”

  關於如何保證脫貧品質的問題,劉永富指出,脫貧是經過黨和政府、社會各方面的幫助,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努力,使其思想觀唸有轉變,環境條件有變化,勞動技能有提升,有穩定的收入渠道,“有了收入渠道,脫貧品質就穩定了,要向這方面努力,讓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保證脫貧品質,減少返貧數量”。

  深度貧困地區是幫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深度貧困村是打贏攻堅戰最薄弱的環節。目前,全國貧困發生率超過20%的深度貧困村有2.98萬個,是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硬骨頭中的硬骨頭,也是今後幫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貧困村一線,精準幫扶的一個很重要的舉措就是選派駐村工作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選派277.8萬人駐村幫扶,為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解決貧困村基層領導和組織力量不足的問題,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夏更生指出,2017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貧困村駐村工作隊選派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對這項工作進行了進一步部署,提出了更明確的要求,對深度貧困地區的幫扶,要加大幹部選派力度,難幹的事要派能幹的人。

  “對於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和中央定點扶貧單位的幫扶對象在深度貧困地區的,更要加大選派工作的力度。”夏更生指出,兩辦文件下發後,各地迅速行動,比如新疆要求南疆四地州的駐村幹部主要從區直機關、中央駐新疆單位選派,駐村工作隊隊長由廳級幹部、處級幹部來擔任;西藏自治區要求最艱苦的地方派最精銳的部隊,海拔在4500米以上的更為艱苦的地區,都要求從區直單位派優秀的年輕幹部。

  劉永富表示,對深度貧困村的駐村幫扶工作,一是選派有能力、有擔當、能吃苦、和群眾打成一片的優秀幹部;二是要注重因村派人,比如黨的組織建設薄弱的村,就派懂黨務的幹部去,經濟産業發展落後的村,就派懂經濟的幹部去,社會管理方面較混亂的村,就派懂管理的人去。

  《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06日 01版)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