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祝賀!這兩人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因為有他們,才有“厲害了我的國”

2018-01-08 13:24:00
來源:中青報中青線上
字號

  導讀

  今天,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南京理工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澤山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侯雲德,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有多牛?

  也許很多人只是聽過“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這個名字,但是並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厲害。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是中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主要獎勵在當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中,創造巨大經濟或社會效益的傑出科學家。自2000年獎項正式設立到現在,已經有29位科學家獲獎,平均年齡超過了80歲,每位獲獎者的獎金為500萬元人民幣。

  也就是説,只有非常頂尖的科學家才有機會獲得這個獎項。

  獲獎的科學家有多厲害?

  既然是中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那今年獲獎的兩位科學家到底有多牛呢?

  説起來就厲害了,他們一位是中國著名的火炸藥專家;另一位是國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

  ↓↓↓

  王澤山

  王澤山出生於1935年,如今已經82歲高齡,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他被稱作“火藥王”,研究火炸藥60餘年,先後攻克了廢棄火炸藥再利用等3項世界性難題,把中國火炸藥領域的整體實力提升到了世界前列。

  王澤山出生於吉林,當時東北三省已被日軍佔領,生於戰火年代,目睹家園淪陷,這樣的經歷告訴他,沒有國家的強大,就沒有個人的自由,於是他在心裏埋下“救國圖存”的種子。

  1954年,考入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的王澤山,選擇了其他同學都不願意去的火炸藥專業。他回憶報考原因時説:“既然是國家設立的,是國家需要的,都需要有人去做”。

  王澤山介紹,火炸藥是火炮、火箭、導彈、航彈、魚雷等火力打擊武器的能源,把火炮彈丸發射出去、把火箭發射出去完成爆炸毀傷,就是靠火炸藥。反過來説,如果沒有火炸藥,坦克就不能發射坦克彈,轟炸機、戰鬥機就成為廢品。

  20世紀80年代以來,王澤山團隊接連攻克難題,提高火炸藥的含能性能。他們成為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的“三冠王”:

  憑廢棄火炸藥再利用的多項關鍵技術獲199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憑降低武器對環境溫度敏感性這一尖端技術獲1996年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憑等模組裝藥和遠端、低膛壓發射裝藥技術獲2016年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最後一項技術難題,王澤山用了20多年的時間才攻克,他開始這項研究時,已經61歲。

  王澤山曾在接受採訪時説:“國家把(火炸藥)這件任務交給我,我就要把這件事做好,給國家有所交代,如果國家給我的任務沒有做好,我就會覺得恥辱。”

  如今,這位已培養出90多名弟子的“80後”院士仍然活躍在科研一線。王澤山説,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每個中國人渴求的,也是人人有責,“正是這個信念始終支撐著我”。

  侯雲德

  侯雲德1929年在江蘇常州出生,是中國分子病毒學、現代醫藥生物技術産業和現代傳染病防控技術體系的主要奠基人。

  來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

  1955年,侯雲德畢業于同濟大學醫學院七年制,1962年被原蘇聯醫學科學院破格授予醫學博士學位。回到祖國後,他歷任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病毒研究所所長、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主任等職。

  他從事科研工作60餘年間,曾率先研發出中國首個基因工程藥物——重組人干擾素α1b,應用於上千萬名患者的臨床治療。

  此外,他率領團隊成功應對近十年來國內外發生的多次重大傳染病疫情。

  2009年,侯雲德率隊實現人類歷史上首次對流感大流行的成功干預,其中在疫苗方面“獨具匠心”。87天研製成功疫苗,打破世界紀錄。由侯老提出的不加佐劑、僅需注射1劑,推翻世界衛生組織“需要注射2劑”的專家共識。

  第三方評估表明,得益於正確的甲流應對措施,中國減少2.5億人發病和7萬人住院,減少經濟損失逾2000億元人民幣。

  在侯雲德主導下,中國已建立“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的綜合防控網路體系”,實現了72小時內鑒定152種已知病毒、147種已知細菌以及新病原檢測確認和篩查。

  “雙鬢添白髮,我心情切切。願將此一生,貢獻四化業。”侯雲德曾賦詩明志。耄耋之年的他仍然矗立在“病毒地獄”大門前,守護著萬千黎民的安康。

  500萬的獎金怎麼花?

  相信很多人都好奇,兩位科學家分別獲得了500萬元的獎金,他們會怎麼花這筆錢呢?

  中新網採訪到了兩位科學家,他們的回答都是……用於科學研究。

  “把獎金用於團隊建設是很自然的事,因為成績都是大家幹出來的。”王澤山對中新網記者説,他計劃使用這筆獎金設立“青年成長基金”,鼓勵更多年輕學子投身科研事業。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