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丨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王澤山:紮根國防科研 不負強國初心

2018-01-08 13:16: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將60年的科研生涯,貢獻給了祖國的火炸藥事業。敢創新,不盲從。82歲仍頻繁奔赴野外試驗現場。他説他一生只能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推動我國火炸藥技術的發展。他就是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

  火炮被稱為戰爭之神,但它的威力與射程主要取決於所使用的含能材料的性能,也就是火炸藥。只要有野外試驗,82歲的王澤山都盡可能親臨現場。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我從事研究的就是火炸藥,也稱含能材料,它對我們國家,對國防,國家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王澤山的科研總是與國家的需要緊密結合在一起。上世紀80年代,他率先攻克了廢棄火炸藥再利用的關鍵技術,解決了我國每年上萬噸報廢、退役火炸藥的處理難題,讓原本具有很大安全和環境風險的“炸藥包”變成了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寶貝。90年代,他又著手研究如何降低武器對環境溫度敏感性這個世界軍事難題。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這個問題是比較困難在哪兒,一個物質受溫度影響,溫度高它的速度、反應速度快,這是自然的規律,是一個很難做到的。但是要真做成這個,確實又把武器的性能提高比較顯著,所以世界軍事界領域都關注這個事。

  王澤山並沒有跟著國外的研究思路,而是獨闢蹊徑的去思考如何更加巧妙的解決這個世界難題。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要解決他們沒有(解決)的問題,你必須要超過他們,要立足這個,你要有獨特的思維、路線、方案來解決,這個我就説,要有創新的思想。

  經過一系列材料、結構和工藝的創新,王澤山成功利用燃料的補償效應,發明瞭一種低溫感含能材料,讓各種火炸藥在不同溫度條件下都能以同一速率燃燒。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你不是溫度這樣升高嗎?我建一個隨著溫度升高,自然往下降,這個補償系統,兩個一綜合,它的溫度變化它不變了,當然這個效果很好。直到現在,這項很核心的關鍵技術,在各方面優於國外的水準。

  用這種敢於創新的精神,王澤山在火炸藥領域啃下了一個個硬骨頭。先後用20多年的時間,研發了等模組裝藥技術,大大提高了中國武器裝備的性能,攻克了很多至今歐美國家都沒有攻克的難關。1935年,王澤山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當時東北正處在日本侵略者的統治之下,這段屈辱的經歷,給年幼的王澤山深深埋下了落後就要挨打的印記。高中畢業後,王澤山就懷著“強我國防”的理想,報考了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兒時)我的父親告訴我,你不是滿洲人,你是中國人,誰都不敢説的。非常感覺到,必須有自己的國家,必須有自己的國防。別看那個時候,我不是很大,但是這種思想是非常強烈的。

  爆炸試驗現場往往在條件十分艱苦的地方。為了測試火藥性能,冬天要去挑戰嚴寒,夏天又要去挑戰高溫。82歲的王澤山被學生們戲稱為80後,他甚至比年輕的學生還能扛。

  南京理工大學博士 王澤山學生 劉志濤:那邊的環境大概是零下十幾度,像我們年輕人過去,貼上暖寶寶,披上軍大衣,凍得感覺腿腳都麻了,但是王老師跟我們身上一樣的環境,一樣堅持在一線。

  王澤山把時間都給了火炸藥研究,常年奔波,他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有機會見到自己的父母最後一面。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哎呀,在那個條件下,你怎麼就沒有好好去照顧好自己的父親母親 多為他們做一點事情呢?

  王澤山一輩子紮根火炸藥研究,用原創的方法破解了一個又一個難題。他説,作為一個科研工作者,自己有幸趕上了最好的時代。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澤山:尤其我們搞這個的必須是創新,你得要走在別人前面,要為我們中國要做貢獻,這個當時的初心,就是這樣的。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