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復興號”馳騁新時代

2018-01-07 09:58: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2017年12月28日,石家莊至濟南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兩地旅行時間從原來最快約4個小時縮短到約2個小時,標誌著我國“四縱四橫”高鐵網中的“四橫”完美收官。

  2017年的中國高鐵成績單令全球矚目:比速度,2017年中國新增高鐵運營里程約3000公里,一年開通的高鐵長度就超過日本新幹線的總和。拼耐力,自2008年中國首條高鐵開通運營到2017年底,中國高鐵累計發送旅客突破70億人次。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鐵路以平均每天近16公里的速度,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截至2017年底,鐵路運營里程達12.7萬公里,其中高鐵2.5萬公里,比2012年底增長了約2.5倍,佔全球高鐵運營總里程的近七成。中國鐵路展現享譽世界的“中國速度”,打造國家金名片。

  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陸東福表示,中國鐵路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踐行新發展理念,爭做高品質發展的火車頭。

  ——深化改革注入全新基因,“鐵老大”給力交通強國。

  “‘鐵老大’真是脫胎換骨。微信可買票,刷臉能進站,車上WiFi信號杠杠的,還能叫外賣上車,這種高鐵上的智慧生活,連老外都羨慕。”在京滬間跑了20多年生意的旅客潘先生,過去提到鐵路就皺眉,現在卻成了高鐵粉絲。

  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項目正式落地,引入網際網路訂餐,取消異地售票手續費,啟動常旅客會員服務,18個鐵路局完成工商變更登記……2017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公司制改革“雙輪”驅動下,鐵路堅持發揚路網優勢,敞開胸懷擁抱市場,面貌煥然一新。

  “我們將堅持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務實的舉措,把國鐵企業公司制改革不斷引向深入,‘進入新時代、建立新體制、展示新作為’,讓人民享受美好旅行生活。”陸東福説。

  ——自主創新武裝最強大腦,“復興號”引領“中國創造”。

  2017年,“純中國血統”的“復興號”誕生了!從“大腦”到“心臟”全部“中國創造”的“復興號”,速度更快、能耗更低、壽命更長,使中國成為高鐵運營時速最快的國家。

  “‘復興號’是對我國鐵路自主創新能力的一次大檢閱。我們擁有了參與國際競爭的拳頭産品,驕傲!”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機車車輛研究所研究員張波説。

  2018年,“復興號”家族還將不斷添丁,其馳騁半徑將從京滬高鐵延伸到全國23個省市區,讓更多中國人感受新時代的“復興動力”!

  ——協調發展撐起鋼鐵脊梁,“小慢車”變身“扶貧專列”。

  “我們可離不了這綠皮車。鄉親們趕集、就醫、送娃娃上學,走出深山都靠它。”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沙馬拉達鄉村民依秋阿呷是5633次列車的常客。這趟全程353公里、最低票價僅2元的小慢車,開行近半個世紀不停擺,是涼山彝人心中的“生命線”“脫貧線”。

  面對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中國鐵路不忘初心,守住民生底線。在老少邊窮地區,繼續保留公益性的綠皮車,像5633次這樣的扶貧列車全國開行81對、每年運送旅客3000多萬人次;加快鐵路建設尤其是中西部鐵路建設,截至2017年底,我國中西部鐵路營業里程達9.7萬公里,5年來新增近2萬公里,在路網中佔比達到70%以上,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鄉親們也擁抱了高鐵時代。2018年中西部鐵路投資佔比將達到70%以上。

  ——綠色理念繪就生態底色,“鋼鐵俠”呵護美麗中國。

  南望廣東江門,為了守護巴金筆下的“小鳥天堂”,深茂高鐵多花了1.87億元,搭建了2公里的全球首例高鐵全封閉聲屏障,4萬多塊隔音板讓3萬隻珍稀小鳥安靜憩息;

  西眺陜西秦嶺,西成高鐵秦嶺隧道群有110公里深埋地下800米至1000米,避免了對保護區群的切割,最大限度保持了大熊貓、羚牛、金絲猴等秦嶺生物的“原生態”……

  中國高鐵“繞避”水源地,“潛行”保護區,“隱身”于眾多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産,成為“此處無聲勝有聲”的“最美留白”。

  ——開放共用貢獻中國力量,“走出去”擦亮“國家名片”。

  2017年12月21日下午,泰國首條高鐵——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正式開建。“泰國迎來了歷史上第二次鐵路科技革新,讓泰國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將帶動區域經濟圈的發展。我對中國高鐵技術非常有信心。”泰國交通部長阿空如是説。

  2017年是中國鐵路走出去的豐收之年。向南看,中老鐵路、印尼雅萬高鐵、中泰鐵路項目相繼開工,“中國方案”為世界人民的便捷出行造福;往西行,駝鈴古道的聲聲汽笛,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6300列,“中國力量”正續寫著古老亞歐大陸的新輝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