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我國首個P4實驗室正式運作 致力於最危險病毒研究

2018-01-05 08:4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記者王賓、董瑞豐)記者日前從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技教育司了解到,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通過國家衛計委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實驗活動現場評估,成為中國首個正式投入運作的P4實驗室,標誌著我國具有開展高級別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實驗活動的能力和條件。

  武漢P4實驗室是“中法新發傳染病防治合作項目”重要內容之一,是國家投資建設的大科學工程裝置之一。該實驗室是國家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將成為我國公共衛生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內外傳染病防控研究的技術平臺。

  該實驗室具有三大功能定位:一是我國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科學研究基地;二是烈性病原的保藏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烈性傳染病參考實驗室;三是我國生物安全實驗室平臺體系中的重要區域中心。

  據介紹,P4實驗室是人類迄今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護等級最高的實驗室。埃博拉等最危險病毒,只有在P4實驗室裏才能研究。專家表示,該實驗室對增強我國應對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預防控制能力,提升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等科研能力將起到基礎性、技術性的支撐作用。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