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找準聚焦發力點 確保脫貧品質——打好三大攻堅戰系列綜述之二

2018-01-05 08:28: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題:找準聚焦發力點 確保脫貧品質——打好三大攻堅戰系列綜述之二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要保證現行標準下的脫貧品質,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瞄準特定貧困群眾精準幫扶,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加強考核監督。

  “這是中央根據當前扶貧工作進行到攻堅階段面臨的實際問題提出的新要求。脫貧攻堅在當前階段重點是要把握好標準,要更加有針對性,既不能降低標準,也不能養懶漢,要保證扶貧政策可持續,更要確保脫貧品質。”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説。

  當前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5年共減貧6600多萬人,年均減少1300萬人以上。尤其是2017年以來,脫貧攻堅繼續保持良好態勢,中央和社會扶貧力量持續向貧困地區傾斜,貧困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

  ——産業扶貧新業態發展迅速,電商扶貧帶動274萬貧困戶增收,光伏扶貧直接惠及80萬貧困戶,旅遊扶貧覆蓋2.3萬個貧困村。

  ——完成340萬貧困人口搬遷建設任務。對600多萬貧困人口危房進行改造。

  ——健康扶貧救治421萬大病和慢性病貧困患者,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80%以上。

  ——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突破14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較上年增長30%,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比上年增長22%;貧困縣整合財政涉農資金2956億元,比上年增加26%。

  ——社會扶貧力量持續壯大,開通中國社會扶貧網,目前註冊用戶超過1000萬,發佈貧困戶幫扶需求200多萬條,對接成功超過120萬條。

  脫貧攻堅不僅書寫了我國扶貧史上的歷史好成績,也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彰顯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

  脫貧攻堅越是到最後剩下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如何在致貧原因更複雜、脫貧難度更大的情況下,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考驗著扶貧幹部的智慧。

  “現在有些地方扶貧政策過了頭,這和降低扶貧標準一樣,也會造成很多問題。”汪三貴説,扶貧標準就是“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穿,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安全住房,但有的地方不僅僅是保障義務教育,甚至到大學都不要錢;有的地方異地移民搬遷後蓋大房子,而不僅是保障基本住房,這就是吊高胃口,不利於激發內生動力,影響脫貧品質。

  如何才能精準把握扶貧標準,確保脫貧品質?專家認為,通過加強考核監督可以嚴格執行扶貧標準,防止降低標準和吊高胃口。下一步,扶貧工作要更加精細,更有針對性,在扶貧扶志和扶智上下更大功夫。

  為確保脫貧品質,嚴防工作作風不紮實、形式主義等問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近期發文明確,將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主要針對扶貧領域存在的“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準、資金管理使用不規範、工作作風不紮實、考核監督從嚴要求不夠等問題展開專項治理。

  既要加強考核監督,也要確保基層幹部有精力應對當前更為精細的扶貧工作,為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發文為扶貧考核“減負”,嚴禁多頭考核、層層考核、搭車考核,同時明確要改進考核方式方法,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省際交叉考核不再考核貧困人口識別準確率、貧困人口退出準確率等,重點考核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等情況。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2018年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要集中力量解決扶貧領域存在的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準、工作作風不紮實等突出問題,要紮實推進精準施策,激發內生脫貧動力,完善督查巡查和考核評估機制。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