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同升一面五星紅旗 港澳臺青年的新年願望

2018-01-02 09:51: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1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這是由人民解放軍擔負國旗護衛任務後,首次舉行的升旗儀式。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中國青年網北京12日電(記者 陳琛 盧冠瓊 馬珊)201811736分,天安門廣場上,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和軍樂團威武出場,五星紅旗在國歌聲中冉冉升起,祖國大地迎來新年第一縷曙光,新時代偉大征程闊步走向新紀元。“新一年,我希望祖國能夠繼續繁榮富強,在國際舞臺展出華夏大國風采。”“希望臺灣當局尊重兩岸民心,開啟未來兩岸更多發展契機。”“奮鬥,在新時代的藍天盡情放飛夢想!”……新的一年,港澳臺青年對祖國未來發展充滿希望,對個人成長成才信心滿滿,堅守奮鬥在青春戰位,迎來新時代的萬千氣象。 

  “天道酬勤,日新月異。2017年,我們召開了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中的話激起了港澳臺青年共鳴。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臺灣籍博士生王裕慶表示,國家的發展讓老百姓獲得感十足,美麗中國與富足中國正展現在我們面前。在世界舞臺上,中國也已成為維護世界穩定的重要角色。隨著十九大的順利召開,我們全體中國人都看到了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中國擁有富足強盛的美麗未來不再是夢。臺灣統派青年張瑋珊在接受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九大後,對於中國的發展前景更加充滿希望。但回看臺灣島內,民進黨仍堅持倒行逆施的“臺獨”立場,繼續充當美日反中的馬前卒、害人害己,難免憂心。“希望臺灣當局早日‘放下屠刀’,參與中華民族復興,共築中國夢。” 

  新的一年,臺灣青年對兩岸關係發展有著無限期待。“希望臺灣當局領導人能早日承認‘九二共識’,重回兩岸同屬一中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維護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尊重兩岸民心,開啟未來兩岸更多發展的契機。 ”王裕慶説,“作為臺灣青年,我一定努力完成學業,繼續在反獨促統工作上做出具體研究,而且更希望擔任臺胞與大陸之間的溝通橋梁,不辜負祖國培育我們的期望。 ” 

  迎來新年,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臺灣籍博士生張立齊正在準備結婚。他説,作為臺灣同胞我們首先希望祖國早日實現完全統一,早日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好、民族好、個人好。我希望新的一年能夠在北京大學完成我的博士學位,成為一名能夠為西部教育事業做貢獻的人民教師,繼續為祖國西部的教育事業做出實際貢獻,同時我也祝福未來有更多的兩岸婚姻共結連理,兩岸一家親能持續深化,反獨促統的能量能持續壯大。有更多臺灣、香港、澳門同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一同奮鬥。 

  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説:“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時,我去了香港,親眼所見,有祖國做堅強後盾,香港保持了長期繁榮穩定,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2017629日,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香港,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機場向歡迎的人群致意。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攝  

  2017629日至71日,習近平主席來到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視察。作為迎接習近平主席訪港的青年代表之一,談起當時的情形,“香港青賢智匯”主席謝曉虹依然歷歷在目。她説:“很開心、也很榮幸迎接習主席來港視察,習主席給香港民眾帶來了信心。在祖國的大力支援下,香港青年將會努力講好‘一國兩制’的故事,一同為中國夢奮鬥,在新時代的藍天盡情放飛夢想!”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法學博士陳曉鋒每年都會看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他説,在新年賀詞中不僅可以看到國家發展的進步,還有習主席對香港的關愛。這讓我們香港青年對國家發展、香港發展和個人發展更加有信心。“新的一年,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香港青年更好地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更好地認識‘一國兩制’的初心,並吸引更多香港青年敢於為‘一國兩制’發聲、建言。” 

  201712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批准《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實施後,旅客在西九龍站口岸將一次性完成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出、入境流程,極大提高通關效率。與此同時,2018年開通在即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也將大大縮短香港到內地的時空距離。屆時,香港市民去廣州將縮減一半時間,只需48分鐘,去深圳福田僅需14分鐘。 

  時空的變化意義並非僅其本身,凸顯的更是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不斷融合的速度。這樣的速度讓港澳臺青年看到了祖國發展的機遇,在新的一年裏,鼓勵著港澳臺青年更加篤定地擁抱祖國發展。謝曉虹説,新一年,“我希望香港可以政通人和,努力凝聚人心發展經濟,更多香港青年能夠認識祖國,在廣闊的粵港澳大灣區尋找到自己的舞臺、發揮所長。”陳曉鋒也表示,希望可以擔任好連結“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使者,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中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裏表達了對人民深深的牽掛,樸實的話語戳中了很多港澳臺青年的心。在上海讀書的澳門青年李咏詩説,我希望新的一年,國家能夠越來越興旺。真心地希望國民生活安逸,人人都有書可讀,有飯可吃,每一位國民在2018年都能幸福生活。 

  “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為2018加油鼓勁的話語,更令港澳臺青年備受鼓舞。現在港澳兩地從事研究工作的澳門90後青年梁俊傑説:“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進一步推進與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政策法規的出臺,身邊多了些朋友主動關心國家大事,也多了些朋友選擇到灣區創業工作、在內地尋找發展機遇。十九大報告中設專章論述港澳議題,明確支援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未來發展指明道路,我心中感到欣喜與感激,也希望自己能把握好機遇,趕上祖國發展的快車。” 

  習近平説:“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我國發展今後30多年的美好藍圖。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一時千載,千載一時,新的時代已經在我們面前展開。時和勢依然在我,精氣神鼓而不泄,廣大港澳臺青年正和祖國一起,將青春脈動與祖國發展同頻共振,讓理想之花與民族復興一脈相承;傾全神全力投入新紀年,奏凱旋之歌不負新時代!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