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哎呦!澳媒“破解”解放軍趕超美軍的奧秘竟是靠他!

2017-10-31 09:26:00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澳大利亞特派記者 李鋒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從指責中國“駭客”到炮製中國在大學搞“滲透”,澳媒對中國的攻擊一直沒停。澳大利亞《雪梨先驅晨報》日前發表長篇報道,稱那些與中國軍事院校合作的澳大利亞科學家們正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研發相關技術,幫助其在軍事科技領域趕超美國。一名相關領域人士3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中國現在擁有自主的國防科研體系,有一系列位於世界前列的科研成果,但外媒還是常戴著陳舊的變色眼鏡看待中國國防科技的發展與進步。

  《雪梨先驅晨報》報道稱,2007年至2012年之間,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派出超過700名科學家和學生出國交流或作為訪問學者。中國幾十年來一直用這樣的方式吸收國外技術,尤其是在軍事領域的應用。由於有數量眾多的華裔科學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大學特別重視與澳大利亞大學的合作。

  該報“曝光”了多名在澳大學工作的華裔教授和他們的照片。報道稱,與中國合作最有成果的是新南威爾士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系教授薛景林(音),他與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合作從2008年開始,主要集中在流處理技術方面。“該技術是中國天河超級電腦的基礎技術之一”。被該報點名的另一名研究人員是雪梨大學教授陶大程(音)。報道稱,陶是電腦視覺和語言分析的專家,而電腦視覺在軍事上有著廣泛應用。

  “薛、陶與中國軍方研究人員的合作只是冰山一角”,《雪梨先驅晨報》稱,澳國立大學、科廷大學和臥龍崗大學的科學家們都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相關合作。澳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特卡夫對此“深感憂慮”,認為這會損害澳大利亞與美國的研究夥伴關係。他警告説,大多數中國研究合作夥伴在澳是光明正大的,但“中國長期以來有在全球蒐集知識的全面戰略,用來提高科技和軍事優勢”。

  上述相關領域人士3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解放軍各領域研究人員和國際上很多高校、專業機構都保持經常性聯繫。這些人員具備極高職業素養,參加國際會議和專業交流都保持著良好的專業性和職業操守,尤其在科研交流中嚴格遵守相關智慧財産權和國際法條約規定。記者在國防科技大學網站看到,該大學已與世界上40余個國家的100余所高校建立友好交往關係。相關領域的另一從業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澳媒把大學之間正常的國際學術交流政治化、污名化了。他們這麼做不是對正常國際學術交流的無知,就是別有用心,想對國家之間正常的學術交流摻沙子、使絆子。

  對於澳媒的報道,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發言人表示,學校對於薛及其學生的研究項目是知情的,與中國的合作符合英聯邦國防貿易管制法的規定。科廷大學副校長莫蘭也回應説,學校對於合作符合法定要求這一點很有信心。而且,與中方的合作都是民用領域的研發。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