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公平而有品質:新時代教育的新使命

2017-12-04 10:36:00
來源:半月談網
字號

  “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引起教育界人士的強烈共鳴。“公平”“品質”兩個詞,彰顯出黨和政府縮小教育鴻溝的決心,概括出新時代我國教育的新使命,明確了教育改革征程的新方向。

  更好的教育來自對公平的持續堅守 

  教育公平、均衡的實現,是社會不變的期盼。學前教育入園難、中小學擇校熱、城鄉教學品質差距大……人們希望,政府能繼續啃下這些“硬骨頭”,努力減少教育不公平現象。

  “公立幼兒園要提前大半年報名,私立幼兒園要提前一年半報名……”孩子還沒有出生,懷孕5個月的彭女士已經開始考察住所旁邊的多家幼兒園。“在北京,要有戶口才能上公立幼兒園,而且需要提前排隊報名。希望政府進一步增加投入,解決民眾在家門口上放心幼兒園的問題。”

  從小升初擇校熱到課外補習熱,折射出教育均衡發展仍然任重道遠。廣州小學家長張女士無奈地説,我們也並不想讓孩子的課餘時間都被課外補習班充斥,但是重點學校、重點班都要考,都要看排名、競賽證書,我們不去上就與好學校無緣。希望國家真正落實教育均衡,縮小學校之間的差距,不要讓大多數家長以犧牲孩子童年、快樂為代價去搶少數的優質教育資源。

  縮小城鄉之間的教育差距也是廣大農村群眾的深切期盼。浙江省德清縣雷甸鎮中心小學校長陳雲希望,進一步改善農村學校辦學條件,讓農村孩子享受到更優質教育。同時從體制上入手,培養一批農村學校優秀教師,並留住這些教師長期在農村任教。

  遼寧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朝陽鎮大河南小學王佳妮是這個僅有2個老師、13個學生的村小三年級小學生。她説:“我們學校很小,沒有城裏學校那些先進的電腦、活動室。我希望來支教的志願者叔叔阿姨能給我們多帶一些書,給我們多上一些美術課、音樂課,讓我們開闊視野,增長見識。”

  “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比例連續5年超過4%,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有投入才能有規模、有品質、有水準。”廣東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李海東説,希望投入能更加“扶弱補短板”。

  更好的教育來自對品質的不懈追求 

  “加快教育現代化”“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十九大報告對教育品質設立的新目標回應了民眾的現實需求。

  “素質教育喊了很多年,但學生課業負擔卻越來越重。”不少家長這樣對記者説。衡量“好教育”的標準到底是什麼?目前政府和社會仍然以升學率、分數作為主要指標,這導致我們的教育價值取向仍然是功利的,這需要教育部門切實引導改變。

  十九大代表、遼寧盤錦市高級中學年部黨支部書記、主任楊丹説,新的高考政策設計初衷非常好,引導大家去思考小學、中學各階段的教育目標,讓孩子從小樹立職業規劃,清楚自己的方向,學會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教育應該是“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大學生創業企業“輔導君”董事戴立説,十九大報告提出:“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路教育”,作為中國線上教育的先行者,“輔導君”團隊深受鼓舞。

  “網際網路教育天然具有分佈式教學、面向全世界提供服務的特點。大涼山村級小學的留守兒童,只要教室裏有一根網線,就能通過網路平臺與名校的哥哥姐姐實時交流。我們希望充分調動全社會優質閒散教育資源,為兩億中小學生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盡綿薄之力。”戴立説。

  “‘雙一流’應完善動態評選,有‘準入’有‘退出’。”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王炎龍建議,應不斷完善改革高等教育學科評價機制,考慮學科建設佈局的區域協調發展。

  杭州大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陳明權説,作為一種具有巨大潛力的未來科技,人工智慧正在改變學習方式。在我們這樣的人口大國,“小班化”一時難以全面鋪開,我們期盼借科技之力,加速個性化教育的趨勢,讓教育變得更溫暖。

  更好的教育根本是立德樹人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倡導全社會尊師重教”,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引起教師和家長的廣泛共鳴。

  “現在最不好做的是小學老師,因為多種原因,一些老師不敢批評學生,難以糾正家庭寵愛孩子帶來的各種問題。這些問題帶到初中,就更難糾正了。”十九大代表、遼寧營口市第六中學教師丁唯秀説,立德樹人教師是主導,十九大報告提出“倡導全社會尊師重教”,教育部門和社會輿論都應該保護教師的工作權,家長也應正向配合教師工作,共塑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

  廣東小學學生家長、教師家屬程先生説,當前教師的付出與收入還是有差距。作為小學班主任的家屬,感覺這份職業不僅責任重大,而且非常辛苦。希望政府在改善教師待遇方面加大力度,在編制上、收入上,讓教師有更多獲得感。

  杭州一位“二娃”母親説,現實中,有些老師習慣了被家長“放在眼裏”,甚至會暗示家長對其“表示表示”;有些家長自身信奉“不送禮不好辦事”,選擇主動輸送“糖衣炮彈”;有些家長雖對這種“表示表示”深惡痛絕,但不得不隨大流,因為“不送禮,心不安”……真心期盼這種怪圈能早日被打破。健康的家校關係需要制度環境,也需要良好的社會土壤。(半月談記者 王瑩 余靖靜 鄭天虹)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