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領航新征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提升出口競爭力 拓展對外貿易

2017-12-03 11:38:00
來源:長江雲
字號

  長江雲報道 十九大報告提出,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貿易強國建設。湖北持續不斷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在培養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塑造品牌上下工夫,促進外貿出口增長。

  從製造業轉向資訊服務業 搶佔藍海市場

  以光傳輸設備和光纖光纜産品為主的烽火通信,正在由光通信製造專家向資訊服務專家轉型。不久前,烽火通信自主研發的資訊化平臺在澳門海關上線運作。

  從賣産品到賣服務,烽火通信不甘於只做産業鏈中處於中上游的設備供應商。要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必須加大技術研發和創新。集團謀劃定向增發18億元中,有4億多將用於加碼雲計算項目,擁有十多位在國內國際相關行業領域擔任要職的專家,申請專利2000多項。烽火通信將可以提供諮詢服務、解決方案及系統整合服務和業務外包等綜合服務。

  做自己的品牌 將創造的價值留在本地

  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還要在品牌上下功夫。漢川,是全國三大童車生産、出口基地之一。雖然産品出口多、服務企業多,但因為都是貼牌代工,留給自己的利潤並不高。

  生産一輛童車,代工企業只能分到3成利潤,被分走的那7成,就是品牌的價值。漢川要打造自己的童車品牌,提升品質是關鍵。取締不合格企業,規範和扶持中小企業,漢川正全面開展品質提升專項行動。今年初,還與全國最專業的童車檢測機構達成了戰略合作。

  一半以上的童車企業註冊了自己的品牌,政府補貼資金、鼓勵走出去。預計全年出口可達9800萬美元。

  中小企業出口更方便 成本更低

  服務企業出口,融入全球物流鏈,湖北打造空鐵水運立體網。在覆蓋亞洲和中東等周邊全貨運航線基礎上,天河機場今年將力爭新開至歐洲或北美的全貨機航線;通過荊江整治,3000噸級貨船組成的萬噸級船隊,今年起,實現不分晝夜雙向通航;中歐(武漢)班列開出天天班的同時,正在建設華中拆拼箱中心,拼箱業務佔中歐班列全部業務的20%。

  為企業降成本,湖北還搭建了中小企業外貿服務平臺,提供報關、商檢、出口退稅、保險、金融等一系列綜合服務,對年出口300萬元以下的企業,出口信用保險給予免費投保。

  加快結構調整和産品轉型升級,更好地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和物流鏈,今年1-10月份,湖北機電産品出口943.9億元,同比增長26.9%;高新技術産品出口636.2億元,同比增長33.7%。在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的帶動下,全省前10個月,完成出口1661.2億元,增長21.5%,高於全國平均水9.8個百分點。

  (湖北廣電融媒體記者 冉濤 宋傑 卞勇 責任編輯 黃靜蕾)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