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烏鎮四年:讓網際網路之光輝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未來

2017-12-03 09:27: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烏鎮,因其櫓聲欸乃、風韻天成的古樸,讓世界記住了這江南水鄉最美的一隅。

  四載光陰如水,時代渡口接力。

  當古韻水鄉“邂逅”網際網路,這座靜謐的古老小鎮,不斷釋放新活力,折射出一個古老國度因科技而生的巨大變革,吸引全球目光。

  2014年起,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永久落戶烏鎮。這一年,歷史平靜的河流在烏鎮打了個轉,激蕩出中華大地上的創新活力與科技浪潮。

  每年一屆,人們齊聚這裡共議網際網路建設大計,而其主題始終聚焦“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從“互聯互通、共用共治”到“創新驅動造福人類”,再到“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變與不變中,探尋著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永恒答案。

  “網際網路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網際網路必須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解答了面對網際網路發展,人類社會應該做出怎樣的選擇。

  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於12月3日在烏鎮再度啟幕,我們期待流向世界的烏鎮之河,再度盪漾出智慧的水光,更憧憬著在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加強合作的過程中,讓網際網路之光照亮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憶烏鎮時間

  從孤立走向共用 將理念化為共識

  1994年的4月20日,中國通過一條64K的國際專線,全功能接入國際網際網路,這被譽為中國網際網路時代的起始點,中國網際網路時代也就此開啟。

  然而,無論在中國還是世界,在網際網路誕生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資訊孤島”的問題卻始終未能得到有效解決。資訊不透明、資源難共用、安全無保障,世界迫切需要一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網際網路治理體系。

  2014年,中國網民規模達到6.49億,手機網民達5.57億,網際網路普及率達到47.9%。這一年,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提出要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路強國;這一年,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如今市值已接近4900億美元……

  這一年的11月19日,承載著中國悠久傳統文化的水鄉烏鎮,迎來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開幕。

  在20余場論壇、會議、活動中,大會向全世界發出呼籲,在促進網路空間互聯互通、尊重各國網路主權、大力發展網際網路經濟等多個層面形成廣泛共識。以“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為主題,首屆烏鎮峰會打開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治共贏新局面。

  時間來到2015年12月,網際網路繼續著其高速發展的步伐,網際網路+、大數據、移動支付等新興業態漸次興起,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萬眾矚目中銘刻下了深深的中國印記。

  習近平主席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從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高度深刻闡述了網際網路發展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深入分析了網路空間面臨的嚴峻挑戰,闡述了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宗旨,提出了推進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的四項原則、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

  10場論壇、22個議題相繼展開,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位嘉賓圍繞“網際網路+”、“網路安全”、“網際網路文化與傳播”、“數字絲路”等議題交流思想、形成共識。《烏鎮倡議》,網際網路金融發展報告,“網際網路+扶貧”聯合倡議,“數字絲路”建設合作宣言,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網際網路發展倡議等20多項成果在此達成。

  2016年11月16日,步入第三年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迎來了主題的變化。“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成為這屆烏鎮峰會的主題。 “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等新詞彙的出現,確立了網際網路發展新的價值觀坐標,網際網路未來往哪兒走、怎麼走的方向也更趨明確。

  16個論壇、20個議題,全面涵蓋網際網路經濟、網際網路創新、網際網路文化、網際網路治理、網際網路國際合作等領域。同時,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組委會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審議通過了《2016年世界網際網路發展烏鎮報告》。作為《烏鎮倡議》後續進程的重要一步,《烏鎮報告》成為各方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共識性文件。

  時至今日,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經成為全球範圍內影響深遠、意義重大的高端峰會,承載著全人類從孤立走向共用、將理念化為共識,攜手開創未來的共同期待。

  看不凡五年

  創新驅動引領發展 中國方案惠及世界

  “微醫已經與全國30個省份、2400多家醫院的資訊系統實現連接,用戶可共用由29萬名重點醫院醫生提供的醫療服務。” 在烏鎮網際網路醫院院長張群華看來,“網際網路+”給烏鎮這個江南水鄉帶來了新的發展動能。

  2015年,中國首家網際網路醫院在烏鎮掛牌成立。僅僅三個月時間,這家網際網路醫院單日線上接診量就突破1.1萬人次,達到一家三甲醫院規模。

  互利網帶給烏鎮的變化,正是五年來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時代縮影。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發表的講話中指出: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路強國。

  5年來,在創新驅動戰略的引領下,中國一步一個腳印地穩步向網路強國邁進。我國網路基礎設施不斷優化,網路資源品質逐步提升,“網際網路+”和高新技術加速應用推廣,共用經濟、網上零售等新業態不斷興起和完善,網際網路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不斷增強。

  與此同時,中國網際網路企業開始逐步躋身全球第一陣營,商業與技術實現雙輪驅動的創新發展;《網路安全法》正式出臺並實施,網路空間日漸清朗,網路正能量不斷弘揚;量子通信、高速鐵路、射電望遠鏡、超級電腦等一大批創新科技成果日益涌現。

  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中國更著力提出推動網際網路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方案”。

  在歷次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作為東道主的中國不僅為世界各國搭建了碰撞網際網路思維、交流網際網路技術的全新平臺,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主張和理念。從 “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的提出到網際網路治理方向與目標的確定,從《烏鎮倡議》到《烏鎮報告》,從倡導呼籲到凝聚共識,體系逐步健全,成果日益豐碩,生動描繪了網路資訊領域發展的未來圖景。

  “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路主權理念,推動全球網際網路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路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用、安全有序的目標。”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

  而中國在世界網際網路領域的務實作為和積極實踐,不僅是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的生動闡釋,更體現了中國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宏偉願景。

  聽時代新音

  數字經濟塑新業態 開放共用聚新動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一個新詞——“數字經濟”躍然而出。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更成為過去5年經濟建設重大成就的一大亮點。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2.4萬億,佔GDP的比重達到30.1%。

  數字經濟作為隨著資訊技術革命發展而産生的新型經濟業態,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用經濟、人工智慧……GDP比重增加的背後,數字經濟更帶給老百姓隱形的福利。

  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主題也正聚焦於此。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介紹説,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主題是“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用——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東土科技董事長李平表示,數字經濟在商務、消費、金融等領域已經釋放出發展紅利;下一步,傳統的工業、製造業、大健康等領域也將與網際網路進一步融合,掀起一場“數字化革命”。

  “開放共用”則將成為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另一個主題方向。據悉,大會進一步拓展了“開門辦會”的深度和廣度,邀請了32家國際組織,國內的部委、行業協會、知名企業作為主辦單位,26家機構、高校和企業作為協辦單位。

  “從智慧手機到wifi、3G、4G的普及,中國在移動設備、行動通訊網路和移動應用服務等領域已經走在世界前列;人工智慧技術逐漸滲透各行各業,大數據成為升級産業經濟的重要引擎……中國樣板正在網際網路領域不斷出現,中國也樂於與世界共用資訊技術發展成果。”快手科技創始人、CEO宿華表示。

  與此同時,本屆大會將首次發佈藍皮書《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7》;大會將發佈本年度大會的成果文件,為全球網際網路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並對未來發展進行展望。

  “本屆大會將體現建設網路強國、‘一帶一路’、‘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等重大戰略,圍繞數字經濟、前沿技術、網際網路與社會、網路空間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塊,精心設置了分享經濟、人工智慧、網際網路精準扶貧、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數字絲綢之路、國際合作等20個分論壇。” 任賢良表示。

  聚焦“數字經濟”,強調“開放共用”,中國將再度搭起與世界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的平臺,向世界再一次呈現“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召開在即,讓我們靜候新時代的“烏鎮時間”。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