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辛識平:習近平為世界定義光明未來

2017-12-03 09:2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習近平為世界定義光明未來

  辛識平

  時間,已經跨入2017年的最後一個月,世界依然很不太平。埃及西奈半島恐怖襲擊帶來的震蕩仍在持續,敘利亞、伊拉克等地的戰火還在燃燒,國際市場上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難民們在寒風中裹緊單薄的衣服……世界怎麼了,人類怎麼辦?整個世界都在尋找答案。

  12月1日,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出席。人們從五洲四海聚首北京,把目光投向十九大閉幕之後的中國和中國共産黨。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主旨講話,闡述解決人類問題、謀劃世界未來的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就在前一天,習近平會見出席“2017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時指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著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嚮往的最大公約數。

  為世界尋求最大公約數,一直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不懈努力。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從聯合國總部到日內瓦萬國宮,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中共十九大,再到這次全球性的政黨對話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深刻回答了“什麼樣的世界是美好世界、怎樣建設美好世界”,為人類定義一個光明的未來。

  和平是人類永恒的嚮往。千百年來戰爭始終伴隨人類,即便是21世紀的今天,戰火的威脅依然存在。人類共有一個地球,世上沒有絕對安全的世外桃源,只有普遍安全,才有真正的安全。歷史警示我們,面對安全威脅,單打獨鬥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新格局,人類就將擁有消弭戰禍、永葆和平的鑰匙,邁向人人享有安寧祥和的未來。

  過上好日子,是各國人民最樸素的共同願望。今天的世界,物質文明空前發達,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普遍存在,全球仍然有7億多人口生活在極端貧困之中,南北發展差距依然巨大,新的數字鴻溝正在形成。現實告誡人們,奉行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一套邏輯,採取爾虞我詐、以鄰為壑的老一套辦法,結果必然是封上了別人的門,也堵上了自己的路。只有走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共用繁榮的發展新道路,才能從根本上消除貧窮落後,邁向人人享有富足安康的未來。

  文明交流互鑒,是人類進步的動力。此次政黨對話會有一幅海報,中式茶杯、阿拉伯式茶杯和西式咖啡杯“同框”亮相,寓意“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展現了開放包容、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東方智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秉持新的文明觀和文明交流方式,方能消除文化壁壘、打破精神隔閡,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邁向人人享有文化滋養的未來。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這是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家園。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也留下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世界氣象組織警告,2016年地球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已經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水準。必須告別用破壞性方式搞發展的老路,樹立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新理念,探索永續發展之路,共同保護地球家園,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邁向人人享有綠水青山的未來。

  曾獲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科斯感嘆:我深知中國前途遠大,深知中國的奮鬥就是全人類的奮鬥!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到“一帶一路”建設已成為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巨大合作平臺,再到此次具有開創性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新時代的中國正與世界風雨同舟、攜手並進,開闢發展的通途,共創光明的未來。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