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日報:人工智慧,怎樣火下去

2017-11-30 13:53: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人工智慧是一個“真貨”,但在一些隨意和缺乏嚴謹性的交流或展示中被強烈地誇大了。人工智慧未來的良性發展,還有待清醒客觀的判斷和扎紮實實的努力。

  當下最熱門的技術,恐怕非人工智慧莫屬。前幾年還廣受追捧的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跟人工智慧一比,都黯然失色。

  有道是“居安思危”,不得不思考的一個問題是:當下炙手可熱的人工智慧,到底能火多久?

  要知道,人工智慧已不算新鮮事物。自上世紀60年代這個概念提出至今,歷史上已出現過兩次大的高潮,但基本上是“熱5年、冷10年”,短暫的熱潮之後就是更長時期的寒潮。

  人工智慧之所以會反覆出現這種現象,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當初熱過頭了。一方面,無論是學術界還是商業界,都低估了相關基礎理論和核心關鍵技術的複雜性和難度,導致後續研發無法支撐其向前推進;與此同時,新技術往往意味著新的投資機會,乘機炒作、騙取資本在所難免,炒得越熱,潛在的泡沫就越大。

  對於人工智慧的過熱現象,中外有識之士已發出警告。華人科學家、美國斯坦福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與視覺實驗室主任李飛飛認為,人工智慧是一個“真貨”,卻也在許多隨意和缺乏嚴謹性的交流或展示中被強烈地誇大了;這種隨意和誇大之詞影響到每個人,從企業家到投資者,從大公司到政府,從科研資助機構到基礎研究機構。這位人工智慧頂尖專家認為:“目前需要將雙倍的精力投入到人工智慧的基礎性研究中去。”

  科學家的告誡值得傾聽。儘管我國在整合資源、垂直應用等方面有一定優勢,但在基礎演算法、核心硬體和關鍵技術、領軍人才等方面的軟肋也是不爭的事實,終端産品的性能、可靠性和用戶體驗等也需要進一步提高。

  展望未來,集合了多種前沿分支技術的人工智慧,確實會産生鏈式反應,給我們的生活、生産帶來巨大的改變。天上不會掉餡餅,前景越美好,越需要清醒客觀的判斷和扎紮實實的努力;如果一擁而上、盲目跟風、投機取巧,恐怕熱潮很快就會變成寒潮。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