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向網路強國揚帆起航

2017-11-30 13:4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網際網路的誕生在給人類發展帶來新機遇的同時,也給各國社會發展帶來了新挑戰。如何使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國人民並實現全人類共用?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建設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網路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其中,網路強國戰略再次被提及。

  創新開闢新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中國網際網路事業作出重要指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加強網路空間治理,加強網路內容建設;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網際網路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分析認為,中共十九大報告高度肯定了我國網際網路經濟發展的成就。在未來發展方向上,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也就是説,在未來,網際網路等相關技術將通過向各個産業的滲透,推進實體經濟持續轉型升級,為經濟的持續增長打下良好的基礎。“此處,根據報告內容分析,國家將大力推進網際網路及相關技術創新,推進網際網路及相關技術在整個社會領域的深度應用,將為我國社會發展開闢新的路徑。”

  網路強國需要創新驅動。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李偉平教授認為,建設網路強國是新時期我國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高端晶片、路由器、5G、量子通信等一系列領先技術是建設網路強國的基礎。建設網路強國還需要兩個強力引擎的驅動,一個是服務創新,一個是技術創新。李偉平説:“依託‘網際網路+’,通過服務設計引領服務創新,通過服務計算支撐服務創新,人們耳熟能詳的O2O(線上到線下)、共用單車、電子商務、智慧旅遊、智慧養老都是服務創新的産物。技術創新是創新的基石,依託網路基礎設施,發展雲計算、大數據技術,發展軟體定義網路、軟體定義存儲等,研發電子支付、AR(增強現實)、VR(虛擬現實)等技術創新,與服務創新相得益彰,共同推動網路強國的發展。”

  回首過往,中國創造了網際網路發展的“三項世界第一”:網民總人數首次躍居世界第一;寬頻網民數量居世界之首;CN域名註冊量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國家頂級域名……可以説,網際網路為中國注入了難以估量的發展之力。

  網路安全靠法治 

  去年11月7日,經過多次審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獲高票通過。這部法律的制定頒布,是中國網際網路治理模式轉變和治理能力提升的一個縮影。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交學系主任檀有志撰文指出,隨著電腦技術的發展和網際網路的普及,網路空間已逐步發展為與一國的陸、海、空、天四維並列的“第五疆域”。《網路安全法》的出臺是中國在網路安全立法領域跨出的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大步。

  回顧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中國網際網路治理歷程,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穿始終。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將網際網路發展納入全面深化改革佈局,明確要求加快完善網際網路管理領導體制改革。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更為明確地將“依法治網”納入“依法治國”範疇,明確提出加強網際網路領域立法工作。

  隨後,中國網際網路法治體系建設加速開展。《網路安全法》《電信法》《電子商務法》《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進入立法進程,刑法修正案(九)、《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電腦軟體保護條例》《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規章和司法解釋加快出臺。

  推動網路安全標準與國家相關法律法規配套銜接的工作也在加快推進。去年印發的《關於加強國家網路安全標準化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開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網路安全審查、大數據安全、個人資訊保護、新一代通信網路安全、網際網路電視終端産品安全、網路安全資訊共用等領域的標準研究和制定工作,為建立統一權威的國家資訊標準開了好頭。

  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多方參與,中國網際網路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正在變得法治化、科學化、現代化。

  吹響前進集結號 

  為推動網際網路國際合作,5年來,中國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國際交流,共同應對網路安全面臨的挑戰,共同分享全球資訊革命的機遇和成果。

  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國際框架和多邊機制內,中國大力推動建立資訊化領域國際互信對話機制;在行動通訊、“網際網路+”、下一代廣播電視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網路安全等關鍵技術和重要領域,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同時,中國還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資訊化發展、統籌規劃海底光纜和跨境陸地光纜建設……這一系列舉措,旨在打造全球範圍的網路命運共同體。

  中國網際網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數字經濟將會成為未來的經濟社會新形態,目前的商業模式創新和商業應用層面的技術創新必須建立在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的基礎上。這些技術的創新將構成數字經濟時代新的基礎設施(基礎資訊設施)的關鍵技術和核心技術,既是為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提供的公共服務,更關係到中國的網路安全、經濟安全、國家安全,也是中國由網路大國向網路強國轉變的基礎技術。

  “實施網路強國戰略,最重要的是人才培養機制的創新和科研體制和轉化的創新,激活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創新活力,實現政産學研的協同創新、聯合攻關、利益共用機制。”歐陽日輝説。

  展望未來,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引領下,中國正向著網路強國目標奮勇前進,全球範圍的網路命運共同體建設也必將實現新的跨越。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