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媒:中國已成全球移動網際網路領導者

2017-11-30 13:41:00
來源:瞭望
字號

  幾年前,談到中國網際網路時,西方國家最大的聲音就是C2C,意思就是 Copy to China;而今天則變成了KFC,即Kaobei from China,包括Facebook在內的不少西方網際網路巨頭都開始借鑒中國網際網路應用的模式。

  中國網際網路創新正在爆發出驚人能量,影響全球的商業變革。

  2016年,美國《紐約時報》推出了一支名為《看看中國正如何改變你的網際網路》的視頻,用5分鐘時間介紹微信強大的服務功能,稱讚其把電商和現實服務結合得如此完美,讓許多西方公司狂追猛趕。

  《華盛頓郵報》也稱騰訊的微信極為創新,結合了聊天服務、社交網路、移動支付、線上地圖等各種最實用的服務,人們能在上面看新聞、給朋友發送實時定位,甚至用它在路邊攤買煎餅;科技媒體Information Age更直言微信是移動的未來。

  英國人類學家湯姆麥克唐納在研究了中國的社交媒體後認為, QQ是一個增強版的Facebook,微信則更像是打了激素的WhatsApp。

  2017年10月,福布斯網站刊出長文,強烈推薦以阿里巴巴為首的中國概念股。文章説:阿里巴巴通過線上和手機平臺為商戶、品牌提供了一個接觸到全中國以及全世界買家的機會。

  美國著名投資雜誌《巴倫週刊》的文章也指出,阿里巴巴旗下的阿裏雲可能在2-3年內超過其他競爭對手的雲服務,成為世界排名第二的雲計算玩家。

  “我們原本都以為,中國人只是在抄襲西方,但使用了淘寶和阿里巴巴後,卻發現它比英國的服務更加包羅萬象——那裏面應有盡有,而且以非常合理易用的方式串聯起來。”一篇發表在BBC中文網的文章中這樣寫道。

  在《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評選出的2016年全球50家最具創新力的公司中,百度、華為、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企業超越日韓企業,位列前茅。通過成功將度秘、語音/圖像識別與搜索、無人車、機器翻譯等植入到各條産品線投入使用,百度擊敗了谷歌,在排行榜中位列第二。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稱,包括數字技術、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等網際網路技術和模式已在中國孕育成熟,並在世界各國應用。

  如支付寶目前擁有3億外國用戶,法國巴黎春天、芬蘭航空、南非觀光巴士,甚至北極圈都接入了支付寶。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移動支付的領導者。

  美國、德國、英國、義大利等國街頭,也都出現了中國共用單車的身影。

  此外,印度版支付寶、新加坡版餓了麼、泰國版淘寶、印尼版今日頭條、美國版共用單車、以色列版美圖秀秀等次第登場,釋放出同樣的信號:中國網際網路科技在世界各國已落地開花。

  “在網際網路領域,無論是服務的普及程度,還是人們使用服務的方式,目前中國都已遠遠領先西方。”BBC中文網在一篇題為《中國網際網路為何能超過西方國家?》的文章中分析到。

  福布斯網站認為,中國移動網際網路的繁榮發展為中國提供了“跳躍式發展”的絕佳機會,而發達國家只能按部就班地發展;CNN更是稱中國不再是世界工廠,而成為了移動網際網路的領導者。(文/單素敏)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