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吉林網:網際網路大會提升中國話語權

2017-11-30 13:49:00
來源:中國吉林網
字號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介紹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任賢良在講話中表示,本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於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烏鎮舉辦。中國政府對此次大會高度重視,屆時中央領導將出席大會,併發表致辭。

  科技改變世界,網路精彩生活。從1994年全功能接入網際網路以來,其在中國發展已呈井噴之勢,可謂當下中國經濟創新商業模式、構建新的生産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中國網際網路經濟在GDP中佔比持續攀升,2014年達到7%,佔比超過美國。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更是達到22.4萬億,佔GDP的比重達到30.1%,電子商務的交易額達到了26萬億。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網路。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路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具有著重要意義。而在網際網路治理方面我們決不能搞單邊主義,不能搞一方主導,必須做到“共治共用”。在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發表致辭時,專門提出了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提出要同世界各國人民一起構建網路空間的命運共同體。

  擘畫“中國方案”,推進全球網路治理。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首次發佈藍皮書《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7》,將發佈本年度大會成果文件,同時也將發佈《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最佳實踐案例集》,促成中外政府、社會組織、企業等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在梳理總結網際網路發展全球經驗基礎上,對未來發展進行展望,為全球網際網路治理擘畫中國方案。

  貢獻中國力量,提升國際網際網路治理話語權。網際網路時代,網路已成國際政治新的角力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曾多次在國際場合闡釋中國的治網主張,中國治網模式贏得各方高度評價。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聚焦“數字經濟”,強調“開放共用”,將彌合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的數字鴻溝,為全球網際網路的治理貢獻“中國力量”,也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的話語權。

  “江南水鄉展旖旎,屋衍風鈴聲悅耳”。還有十多天,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就將在烏鎮拉開帷幕。這座有著小橋流水、粉墻黛瓦、詩情畫意的千年古鎮,將再次受到世界矚目。我們期待,借助烏鎮峰會這一國際網際網路共用共治的平臺,國際社會能夠加強溝通交流,開展國際合作,創新驅動發展;國際網際網路治理話語權日漸提高的中國,能夠為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也為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貢獻更為強勁的“中國力量”。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