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陳鳳英:中國將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更多開放樣板

2017-11-10 21:36:00
來源:思客
字號
  “中國經濟已全面走向世界,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活力,也將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更多開放樣板。”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近日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表示。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國內生産總值從五十四萬億元增長到八十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
  陳鳳英認為,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將會繼續對世界産生積極影響,中國很有可能創造一個闖過“中等收入陷阱”的新奇跡。1960年,全球有101個中等收入經濟體,到2008年,其中僅有13個成為高收入經濟體,其餘的國家和地區繼續停留在中等收入階段,有的甚至降為低收入經濟體,世界銀行的報告由此提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她説,“未來,當一個將近14億人口的大國闖過‘中等收入陷阱’,這种經驗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也將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更豐富的方略。”
  同時,陳鳳英錶示,在經濟發展上,中國一直在使用西方經濟學理論,但是是一種發展性的使用。未來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可能會有一種新的經濟學理論出現,是西方經濟學與中國市場經濟理論有計劃的結合,這個新的存在對於西方經濟學和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將會是非常重要的。
  十九大報告還指出,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談到中國脫貧攻堅對世界的貢獻,陳鳳英錶示,中國的脫貧成就對世界經濟發展有積極促進作用,中國的脫貧經驗是中國為世界做出的最大貢獻,具有樣板效用和借鑒意義。
  陳鳳英將中國式的脫貧總結為四種形式。一是改革開放型脫貧,沒有改革開放,中國不會有今天這樣的自信,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二是頂層設計式的脫貧,中國的脫貧是由國家領導人整體規劃實施的精準脫貧,有點有面、因地制宜,值得其他國家學習;三是全國性脫貧,這意味著脫貧是覆蓋到全國所有機構、單位甚至個人的,全員參與、全員行動能夠確保脫貧形成強大合力;四是開髮型的脫貧,這也是最關鍵的,有別於以往“輸血式”脫貧,而是採用一種“造血式”脫貧,從根本上解決脫貧難題。
  陳鳳英認為,中國的脫貧模式是被西方和世界組織認可的。中國不僅在自身脫貧上有著豐富經驗,也在促進世界脫貧上有著現實實踐。“一帶一路”就是中國正在進行的,幫助沿線國家實現發展、走向富裕的一項大工程,為世界提供了一個合作共贏的樣板。(作者:陳鳳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編輯:熊麗君)
[責任編輯:張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