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族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實現——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②

2017-11-09 10:43: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1949—2049”,這一復興圖強的時間表,隨著近70年時光的過去,已進入至關重要的“下半程”。靠什麼推開民族復興的夢想大門?又該怎樣踢好現代化強國的臨門一腳?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用民族復興的歷史尺規,衡量改革開放的不凡意義。鏗鏘有力的話語,是對過去的總結,更是對未來的謀劃;是必勝的信念,更是改革的宣言。

  歷史是理解未來的一把鑰匙。30多年前,一位外國時裝大師的黑色毛料大衣,在北京街頭引來無數圍觀;如今,中國紅、中國風,扮靚世界各地的時裝周。30多年前,我國GDP只有3645億元,位居全世界最不發達的低收入國家行列;如今,中國經濟總量翻了200多倍,每年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經濟規模。是改革開放,讓我們“大踏步趕上時代”,讓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改革開放則是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從鄧小平“不改革死路一條”的大聲疾呼,到習近平“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錚錚誓言,中國在困頓中踏上改革開放之路,又在接續奮鬥中讓這條偉大的道路不斷向前。5年前,有西方媒體列舉“中國需要跨越的下一個欄”,而現在他們感慨“中國將繼續崛起”。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繩鋸木斷的韌勁,我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革,讓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哲人説,時間是真理的摯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翻開歷史的卷軸,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不乏革新圖強的熱血,不乏民族振興的壯志,但大都草草收場。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根本原因就在於,共産黨人在救亡圖存的艱辛探索中,找到了馬克思主義這一顛撲不破的真理;在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份信心,源於被歷史證明了的成就,源於被人民認同的選擇,源於黨的十九大確立的新思想新使命。走進新時代,我們這一代人的新長征,仍需跨越“雪山”和“草地”,仍要征服“婁山關”與“臘子口”,但只要我們用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去沉疴于自我革命,除痼疾于改革創新,就一定會步步逼近光輝的山巔。

  2018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不斷在改革開放上取得新的進展,是對改革開放40週年最好的紀念。相信改革開放將以“史詩般的進步”,讓我們的人民共和國抵達全新高度;相信激蕩百年的民族復興夢想,必將在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