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孫蘭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理論綱領和行動指南

2017-10-31 13:06: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中國共産黨的十九大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氣勢磅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綱領和行動指南,體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把中國共産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水準提到了新高度,體現出黨已經越來越高度的自覺、從容、自信,標誌著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已經逐步走向自身建設的成熟和政治自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産生的歷史方位 

  十九大報告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産生是由於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需要新的重大理論創新和思想指導。

  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發展中國共産黨人關於時代問題的基本戰略思想,準確把握當今世界和我國發展大勢,科學判斷時代條件的發展變化,直面我國對外開放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體現時代潮流、引領時代前進的新思想新戰略,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和重大理論創新。

  從國內來看,經過三十多年改革開放的努力奮鬥,我國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總體上達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我國經濟規模居全球第二,雙向投資躋身世界前列,中國蘊涵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發展空間。但是,改革逐漸進入深水區,有許多難啃的硬骨頭,要增強改革意識,提高改革行動能力,圍繞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的體制機制障礙,應以高水準開放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隨著我國經濟進入全面增速換擋,動力轉換的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的任務更加緊迫。

  從國際上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格局深刻變化。隨著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全球性問題相互交織,新舊矛盾相互疊加,世界經濟、政治、社會等領域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世界格局正處在一個加快演變的歷史進程之中,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是時代潮流。在國際經濟大調整的關鍵時期,各個國家之間既需要共同攜手應對和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和挑戰,同時又面臨著各國之間搶佔經濟制高點,謀求國際制度性話語權的激烈競爭。

  縱觀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各個歷史時期,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領導力和號召力。面對世紀難題,中國共産黨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站在時代和實踐發展前沿,運用寬廣的馬克思主義視野和長遠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所面臨的重大戰略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判斷、重大舉措。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現實意義 

  理論的發展和完善源自於對客觀現實的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判斷一個理論是否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創新成果,最根本的評價準則就看它是否始終以時代發展的特徵為方向,以當下中國的實際發展情況為依據,解決影響整個現代化進程的核心問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牢牢把握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緊緊抓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主題,順應國內外發展大勢,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實際訴求,高屋建瓴地概括總結了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化改革所發生的歷史性巨變,舉旗定向地闡明瞭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

  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至今,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時代的新變化和實踐的新發展,回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抓住重大核心問題,進行艱難探索,堅持創新引領,在砥礪前行中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文化創新,形成了以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主體內容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黨的十九大對這一理論創新成果作出了新概括,凝練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將這一重要思想寫入黨章,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理論綱領和行動指南。

  這一重要理論的凝練,具有極其重大現實意義,對於我們進一步認識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堅持和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以全新寬廣的視野深入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具有根本性、長遠性的理論指導作用。

  (作者係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基地研究員、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