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雲南實施“書記領航”項目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效能

2022-11-25 16:0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昆明11月24日電(記者 字強)記者從雲南省委組織部獲悉,自2019年以來,雲南積極探索符合新時代城市發展實際的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在全國率先推行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領航”工程,以項目化運作的方式,推動各級黨委書記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一號工程”抓緊抓實,解決了一批動體制、動權力、動資金、動利益的難點問題。

  雲南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雲南省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實施黨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創新項目的通知》,拉開了雲南省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領航”項目機制的序幕。2020年至2022年,雲南省委組織部連續印發關於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領航”項目的通知,在全省全面部署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領航”項目。

  截至目前,雲南省各州(市)、縣(市、區)、街道三級黨(工)委圍繞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社區賦能擴權減負、網格化服務管理、社區物業黨建聯建、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等重點任務,共申報實施“書記領航”項目1560個,解決了一批涉及動體制、動權力、動資金、動利益的難點問題,尤其是增強了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能力,優化了黨建引領網格化服務管理,促進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積極作為。

  據介紹,目前雲南全省216個街道全部成立“黨建聯盟”,城市社區全部成立“大黨委”,落實“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職能,賦予街道人事考核權和徵得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建議權,讓街道開展工作有職有權、説話算數;按照社區運轉經費每年不低於5萬元的標準全面落實經費保障,讓社區有資源、有能力服務群眾。

  此外,雲南全省劃分39.2萬餘個網格,各地建立網格黨組織和以黨員為骨幹的專兼職網格員隊伍,全省配備專兼職網格員56.7萬餘人,網格員常態化開展民情懇談、政策宣傳、糾紛調解等工作。全省1.52萬個單位黨組織和57.83萬名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到社區累計開展服務活動33.59萬場次,幫助解決了一批社區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