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雲南省脫貧縣農村居民收入持續增長

2022-11-25 16:05:00
來源:雲南日報
字號

  全省脫貧縣農村居民收入持續增長

  前三季度每人平均收入增長8.0%,增速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準

  今年以來,雲南省把促進農村居民和脫貧人口持續增收特別是提升低收入人口收入擺在重中之重位置,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國家統計局近日反饋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雲南脫貧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0%,增速較上半年加快1.3個百分點。

  前三季度,全省脫貧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9203元,增長8.0%,增速比全國、全省農村居民平均分別高1.6和0.9個百分點;比全國脫貧縣農村居民平均高0.3個百分點。脫貧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全省農村居民收入平均水準的92.0%,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與全省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

  今年以來,全省各地相繼出臺穩就業、促就業、就業扶持等措施,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農村勞動力轉移有序推進,有效促進工資性收入增長。前三季度,雲南脫貧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3971元,增長5.6%,對脫貧縣農村居民增收的貢獻率為30.8%,拉動收入增長2.5個百分點。

  得益於住宿餐飲及旅遊業逐步復蘇、夏糧再獲豐收、肉豬和部分鮮菜鮮果價格上揚等有利因素,脫貧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經營凈收入穩步增長。前三季度,每人平均經營凈收入3050元,增長9.8%,對脫貧縣農村居民增收貢獻率為40.1%,拉動收入增長3.2個百分點,增速快於上半年7.5個百分點,成為拉動增收的主要動力。

  前三季度,雲南脫貧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生活消費支出8008元,增長8.5%。總體來看,吃穿住行等基本生活類消費保持穩定增長,文娛生活用品及服務類消費支出有所加快,消費結構不斷優化,恩格爾系數逐步下降。(記者 胡曉蓉)

[責任編輯:楊永青]